数说肥城这一年·汶阳镇: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砥砺奋进“同心同向、振兴汶阳”发展新征程

2022-11-27 18: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李庆 李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晓华 李庆 通讯员 李乐 肥城报道

  “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这一年在肥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汶阳镇认真贯彻落实肥城市委“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的总体要求,全镇同心同向、奋勇争先,务实进取、笃行致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这一年,汶阳镇人民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一个个凝聚成一组组令人震撼的数字。让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数字,来一同感受一下汶阳镇这一年拼搏的艰辛、收获的喜悦。

肥城市汶阳镇鸟瞰图(李乐 供图)

  截至10月份,汶阳镇实现全口径收入13073万元,镇级财政收入542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6亿元、增长156%,外贸进出口2.9亿元、增长52%。截至9月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25亿元、增长27%,主营业务收入7.72亿元、增长9%;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9亿元,增长36%。

位于汶阳镇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李乐 供图)

瑞泰纤维素生产基地(李乐 供图)

  招商引资稳中向好

  汶阳镇坚持把经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定高端现代农业、非化工类工业企业、乡村休闲旅游三个主攻方向,调整配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分工力量、专业队伍,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两个专班,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干部、在外人才、社会各界广泛搜集信息,营造了抓招商、上项目的浓厚氛围;组织精干人员多次赴北京、厦门、青岛、济南等地区及周边区域对接洽谈项目;充分依托境内“西气东输”主管线2个年总输气量8亿立方的天然气门站,破解遗留问题,构建合作机制,召开燃气小镇招商推介会,谋划建设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为肥城盐穴储气库等项目及周边乡镇居民、公共事业单位提供充足能源保障。对镇内闲置厂房、面积较大的空闲院落进行摸底统计,清理闲置厂房院落3.5万平方米、闲置土地资源128亩。今年1-9月,铺开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完成投资7.2亿元;纳统项目22个,纳统投资5.9亿元。目前,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瑞泰数字化技改、源圣钰建材等项目支撑拉动成效明显;瑞泰植物胶囊,零碳低电氢能制取装置制造,砖舍、西徐农产品加工,弘海预制菜加工和高标准冷库扩建等多个项目稳步推进,纳入省重点项目1个、泰安市重点项目2个、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3个。

泰安弘海食品有限公司有机蔬菜加工项目现场(李乐 供图)

  企业培植稳中提质

  汶阳镇深入践行“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要求,积极挖掘政策红利,解决企业急难问题。今年以来,聚焦企业扩大产能、技改提升等发展难题,共整合发放政策清单3200余份,梳理解决突出问题145件,引导企业扩规提质。瑞泰“甲基纤维素”、源圣钰“蓝钻石——石膏砂浆”2项产品荣获山东优质品牌;林原高分子获发明专利1项,源圣钰获新型实用发明专利15项,华显公司获壹级专业承包资质2项,荣登山东民营企业吸纳就业100强;瑞鑫包装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瑞泰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汶阳田”品牌效益更加凸显,去年以来,新增有机认证1100亩、“三品一标”认证15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家、肥城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企业化转型2家。截至目前,全镇共拥有泰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家,50亩以上种粮大户176家、粮食种植面积达4.3万亩,发展有机蔬菜基地2.3万亩,拥有“河岔口鸭蛋”“汶阳香附”2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汶阳酥梨、浊前稻米、贾南蜜桃等多类名优特产。

汶阳镇高质量打造农村“四好公路”(李乐 供图)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汶阳镇累计投资1.3亿元完成52个村236公里“户户通”建设、36条61.8公里“四好公路”提档升级及潮汶路镇驻地段、大众路康泰大街段等道路提升工程;同时,做好养护工作,确保排水设施完好、通畅,下水道管网覆盖率大于70%,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道路装灯率、路灯亮灯率均达到100%,持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3200万元完成砖舍、贾南等30个村饮水管网改造项目。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累计完成46个村、11543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全国文明村”——汶阳镇西徐村村容村貌(李乐 供图)

汶阳镇西徐村双龙湾公园(李乐 供图)

  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汶阳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精品打造、标准提升,对上争取省级美丽乡村1个、泰安市级美丽乡村1个,肥城市级美丽乡村7个。推行“红黑榜”考核评比办法,共评选出“红榜村”16个、“黑榜村”8个,打造1550处“美丽庭院”。全面推进村庄综合整治,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对危旧房屋、区域垃圾、黑臭水体、残垣断壁、弱电线路进行集中整治,并按照因地制宜、宜绿则绿、经济实用原则,对各村进村主干道、文体广场、村委周边进行重点绿化。

汶阳镇三娘庙村徽派建筑(李乐 供图)

汶阳镇砖舍村史馆(李乐 供图)

  乡村面貌更加美丽

  汶阳镇深化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紧扣“汶滨水乡、徽派小镇”的发展定位,高标准完成汶河路沿街商铺徽派改造工程,并积极引导、大力支持各村新建建筑和改建建筑统一按照徽派风格建设,推动形成“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徽派景观。新建砖舍村、马东史村等多处乡愁记忆馆、民俗博物馆,“四个中心”项目、欧阳中石纪念馆正加快建设。

  这一年,是经济指标“临门一脚建奇功”的一年。这一年,是经济质量“日趋向好争面子”的一年。这一年,是党群工作“扎实有为争先锋”的一年。汶阳镇将继续聚焦肥城市委提出的“努力在泰安当排头、全省争一流、全国创先进”的奋斗目标和“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同心同向、振兴汶阳”的奋斗目标和“汶滨水乡、徽派小镇”的发展定位,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不变调、不动摇,为聚力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汶阳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

    11月25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团市委负责同志就泰安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形势背景、总体要求、建设任务、组织实施、前期开展工作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市工业推进办、市委改革办[详细]

    11-25 16-11大众网
  • 喜讯! 泰安市成功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1月24日,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在泰安市设立中国(泰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泰安市首个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荣誉。[详细]

    11-26 09-11大众网
  • 泰安:办好人民满意体育 持续增强体育工作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11月24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泰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11-24 18-11大众网
  • 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12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12月份,雨雪、大雾天气增多,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气温下降,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工业企业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滑、防冻凝的压力增大。进入年底,各类建设工程赶进度、抢工期,易发生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天干物燥,各类火灾事故风险高,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商[详细]

    11-25 08-11泰安市应急管理局
  • 《泰安市河湖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泰安市河湖保护管理办法》是2022年泰安市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已于2022年11月10日经泰安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令第178号公布,2023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出台后,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的河湖保护管理[详细]

    11-24 09-11大众网
  • 泰安税务:税惠助力 畅想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服务新型旅游业态发展,精准推送税费支持政策,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详细]

    11-24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