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推出“视频+承诺”勘验 助力“一业一证”网办再提速

2021-10-12 16:5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国栋

  “今天是2021年10月11日,我是肥城市兰轩餐饮店负责人孔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经营地点位于……商铺,本次所拍视频真实有效,如有不实,自愿承担一切后果。”这是肥城市兰轩餐饮店负责人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拍摄视频中开头部分的口述承诺内容,视频包含从店门口到店内的各个场景,总时长约2分钟。该视频上传至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微信群后,工作人员依据审批标准及时审核通过,申请人当天就拿到了许可证。

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视频勘验。(夏荣 供图)

  据了解,自去年3月份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针对量大面广的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延续许可等事项推行“视频勘验”,由申请人主动拍摄一段能体现场所经营条件的完整视频代替人工勘验。考虑到审批的严谨性,确保真实有效,在视频中增加了口述承诺。这一做法既方便了申请人,降低了审批风险,又节约了行政成本,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小成本”实现了“大效益”。

  前期精准指导。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及相应许可业务,到窗口“口述办理”或者网上提交申请后,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即引导申请人加入现场勘验微信(QQ)工作群。勘验人员将申请事项的现场核查标准上传至群内供申请人学习并通过样板视频、VR实景、动画展示等多种形式,指导申请人进行现场视频拍摄(视频拍摄具体要求文字形式同时上传工作群,含口述承诺内容)。

  “视频+承诺”核查。申请人将拍摄的视频上传至勘验工作群,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即时核查,对符合要求的立即处理;不符合要求的,向申请人反馈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工作人员及时保存相关视频,作为备查档案。工作中根据不同需求,同时采取与申请人远程视频连线,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详细确认,确保即知即改、良好沟通。

  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年龄偏大且不能熟练应用智能手机的申请人,委托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主动上门予以指导。今年1月份,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勘验下放至各镇街,建立了市镇两级勘验队伍,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另外,结合2018年底就已推行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等即办事项,目前肥城市实现了“一业一证”改革所涉及的餐饮、超市、药店、书店等企业群众常办的12个行业全程“不见面”审批。据统计,去年以来,通过“视频+承诺”勘验共办理业务1300余件,审批效率提高6倍以上。

  推行“视频+承诺”勘验、下放镇街就近核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群众满意度。目前,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将“证照联办”“一件事一链办”与“一业一证”“双全双百”改革相融合,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 张国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10月12日起 泰山中天门、桃花源索道运营时间调整

    自2021年10月12日起,中天门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6时30分至17时30分,桃花源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7时至17时。请上山的游客合理安排行程。[详细]

    10-12 09-10大众网
  • 泰安交警开展电动车通行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以二轮、三轮电动车为整治重点。民警集中治理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骑行人员过人行横道线不下车推行等行,以及闯信号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道路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10-11 09-10
  • 泰安开出首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

    目前,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在服务窗口设置了服务指南,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在线查看、下载、打印电子票据。电子票据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可以通过财政部建设的全国统一电子票据查验网站进行票据验真以及票据下载。[详细]

    10-09 14-10大众日报
  • 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获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在9月29日召开的纪念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奖作品正式公布,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申报的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荣获本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作品一等奖。[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10月15日起 泰安将启用“鲁J***U*、鲁J***V*”号段

    根据互联网号段资源使用情况,泰安交警将从2021年10月15日起在互联网投放“鲁J***U*、鲁J***V*”新号段总计两万副。[详细]

    10-09 08-10泰安交警
  • 山东提闸分洪除险加固 确保东平湖安全度汛

    针对东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的实际情况,省水利厅指导大汶河上游水库和闸坝拦洪调峰,琵琶山引水闸提闸分洪,有效控制大汶河流域下泄流量。同时,利用清河门出湖闸、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南水北调穿黄河工程、八里湾船闸及八里湾泄洪闸5条线路分泄东平湖洪水,最大限度控制[详细]

    10-08 09-10闪电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