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报到服务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初一公里”

2020-10-26 17:5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冉令阳 赵小丽

  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规范做好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等工作,退役军人只进一个门就可以完成全部报到手续,办结事项由原来最长1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小时内完成,最大限度地维护退役军人权益,帮助退役军人快速融入到地方这个大家庭,受到退役军人好评。

  集中式报到

  制定《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报道工作方案》,在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大厅设置一站式专门报到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争取一小时内完成报到工作。在服务大厅设置移交安置、养老医疗保险接转、预备役登记、精准信息采集、培训、党(团)组织关系接转、自主就业金发放等窗口。根据档案接收情况,确定集中报到时间。通过短信点对点推送等方式,通知退役士兵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集中报道,并在微信公众号内集中发布温馨提示。

  一站式受理

  联合肥城市人武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在肥城市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开设六个服务窗口,开展2020年退役士兵“一站式”报到暨专场招聘活动,一站式办理退役士兵报到涉及的退役报到、医疗保险转接、养老保险转接、预备役登记、党组织关系转接、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意向报名等相关业务。通过搭建“1+N”服务平台,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实现“一个场所办公、两套专线保障、多个窗口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应需式服务

  制作《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表》,依据各类政策,编制退役军人服务“套餐”。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做,提供精准服务。《退役士兵服务政策包》(主要包含就业创业、困难帮扶、退役军人政策问答、退役士兵培训等内容)。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高职学历教育、专场招聘等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士兵,提供创业导师和银行贷款贴息扶持等服务;对退役军人家庭生活状况精准摸排,必要时提供生活困难帮扶。

  零距离就业

  邀请3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现场招聘,实现了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之间的零距离对接,切实让退役士兵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院内招聘现场,顺利办理完报到手续的退役士兵和往届退役士兵们求职热情高涨,认真阅读招聘海报、招聘手册,积极向用人单位了解招聘信息、薪酬待遇等。退役士兵和用人单位反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贴心服务,实现了退役士兵真正少跑腿,一次性办理完所有手续;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活动,既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保障,也为用人单位送上了“精兵良将”,实现了共同受益。

  通过企业信息平台向近几年退役士兵发送邀请信息2500余条,办理退役士兵报到手续156人,招聘会现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470余人,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初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