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安驾庄镇升家庄村:打好红色文化牌 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0-10-23 10:2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王林 肥城报道

  肥城市安驾庄镇升家庄村位于安驾庄镇与边院镇交界处,是安驾庄镇的东大门,总人口420人,回族群众占比100%。近年来,升家庄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承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颂团结

  升家庄村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简介

  为了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升家庄村正在打造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之后将成为肥城乃至泰安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共建、党性教育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党爱国的爱国主义情操世代相传,焕发了升家庄村蝶变红色文化旅游村的崭新生机。

  统筹规划 盘活多方资源促增收

  一花引来百花开。为打好红色文化这张牌,将革命传统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升家庄村还有更多尝试。坚持土地生财的工作思路,创新土地运作模式。近年来流转土地280亩用于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村集体每年增收13000元,带动村内劳动力就业6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三资”清理对“三园”“四荒”和机动地进行流转,由种植大户承包土地100余亩种植粮食、苗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升家庄村地处平原,共有耕地450亩,水利条件差,基本是靠天吃饭。近年来新增3眼岩心井,轮灌周期由原先的一个月缩短至一个星期,大大提升了灌溉效率。此外还通过收取浇地服务费,年增收2万余元。在少数民族扶持资金的帮扶下,大力发展产业扶持项目,新建20kw光伏发电站1座,每年发电3万度,村集体增收每年2万余元。积极对接龙头企业,与石横特钢开展项目托管,企业收益年分红8000余元用于贫困户帮扶。2019年村集体总收入11万元,村集体增收取得显著成效。

  整散用闲 美化乡村环境树新风

  近年来,升家庄村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一条街,修建文化墙1000平方米,粉刷道路两侧墙壁6000余平方米,美化版面2400平方米,新增宣传版面100多个,民族政策、精神文化、孝道传承等内容全面覆盖,“升家庄村简介”“升家庄村姓氏与传承”“升家庄人的善行义举”等内容特色鲜明。开展“户户通”建设,整改道路1000余平方米,铺设主街道排水沟盖板1150米,4条大街、30多条胡同全部完成硬化,实现路宅分家,道路两旁补植白蜡、紫叶李,海棠等苗木800余棵;落实天网工程,安装摄像头30余个,村居环境得到整体改善。

  针对农村柴草乱堆乱放的实际情况,在村边开辟场地,设立柴草园对全村柴草及闲置物品实行集中存放。新购垃圾车和垃圾桶,安排村卫生清扫人员进行保洁,村内党员志愿服务队也主动加入,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世代相传的红色文化也孕育滋养了一代代升家庄村人勤奋质朴、担当实干,一批道德模范和党员先锋志愿者在义务劳动、扶贫济困方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誓言,凝聚起了“传承红色基因、人人都是模范”道路上的前进力量,为升家庄村构筑起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