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践行粮食节约 杜绝食品浪费

2020-08-28 09:3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王秀秀 郭宇辰

  在肥城市老城街道驻地东侧的小农女快餐厅内,随处可见倡导节约的公益广告,顾客们正有序选菜就餐,与以往不同的是,许多餐盘上的菜量都仅仅只有原先的一半,但菜品的种类却多了不少,用餐过后的餐盘也“空空如也”,与往日杯盘狼藉的景象大相径庭。

  据介绍,为更好地减少食品浪费,小农女快餐推出“半份菜”标准,按照一半的价格和一半的菜量出餐,让顾客吃得丰富的同时不会产生剩余,并分时段增加菜品的数量,保证菜品既新鲜又适量。

  据了解,肥城市小农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集种植、配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六产企业,配备专属蔬菜种植基地、储藏冷库和生鲜超市、快餐餐饮等门店,为了减少粮食不必要的损耗,践行文明节约的传统理念,“小农女”从种植、收购蔬菜,到冷库储存分批配送,再到餐饮店加工销售,均采用了低碳、经济的运营模式。在生产源头上,种植基地不仅会选择应季蔬菜进行种植,还会根据直营门店及配送商家的反馈对蔬菜种植的种类进行调整更新,避免产生蔬菜滞销的情况;在配送中,除了向直营的生鲜超市和快餐店供货外,还会向全市各大超市、饭店、食堂供应新鲜蔬菜,配送范围广、供货渠道多、商品周转率高,极大程度上减少了损耗。

  肥城市小农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庆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各个环节上减少食材的损耗,是因为我们有双向的反馈机制,自家生鲜超市和快餐店里什么菜卖的好,什么菜缺乏竞争力一看就能知道,自然在种植和收购蔬菜的时候就会有倾向;而且我们的供货渠道比较多,比如这一季可能西红柿量比较大,原本的几个配送商家消化不了这么多,我们可以向自己的门店进行倾斜,把这一部分蔬菜销售出去,避免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我们不仅要通过宣传、引导的手段在消费者层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还要从商家方面减少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浪费,让勤俭节约深入人心,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