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开展煤矿塌陷地治理推进生态修复

2020-08-19 10:2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王秀秀 郭宇辰

  肥城市老城街道兴于煤炭,辖区内的聚源煤矿、兴杨煤矿、曹庄煤矿是老城街道引以为豪的产业,带来了老城街道经济的飞跃发展。但老城街道也困于煤炭,煤炭开采带来的十年经济黄金期一闪而过,曾经“坐在煤堆上数钱”的场景,如今不复存在,只留下近万亩满目疮痍的塌陷地。

  特别是老城街道月庄村北部的这片区域,夏天,塌陷的矿坑内积满了水,杂草丛生;冬天,裸露的土地在肆虐的寒中尘土飞扬。由于紧邻村庄和省道,附近居住的百姓和过往的行人苦不堪言。“以前这里一到夏天,野草半米高,臭水沟能熏死人,出门都躲着这里走,附近的街坊都想把家搬得远远的。”月庄村的尹大爷回忆道。

  煤矿塌陷区下沉的地面和恶劣的环境已严重影响了老城街道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一直是老城街道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老城街道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肥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于今年4月份在采煤塌陷区开展了塌陷地治理项目。

  项目总治理面积9765.19亩,工期三个月,6月份完工。清理石块、整平土地,改善地貌;修缮道路、建设灌溉排水系统,方便后期农林管护;同时,借助竹子四季常绿、固土保水作用强的特点,种植竹子2万余株,构筑以竹林为主的绿色生态涵养体系,改善塌陷地的水质和生态环境。为推动项目进展,老城街道专门成立了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负责工程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治理,原本黑乎乎、乱糟糟的煤矿塌陷地蜕变成了绿荫如盖、鸟鸣啾啾的湿地公园。居住在附近的老百姓见证了塌陷地的转变,“以前不愿靠近,现在都喜欢带着孩子来这里玩,空气好,环境也好。”曹庄村的刘大娘一有空就带着小孙子来玩。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老城街道还引进社会资本注入,与兴润园林合作,采用公司化运作经营管理模式,未来,这里将是集种植、养殖、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立体高效生态农业基地。通过对塌陷地实行综合治理,有效的激活了矿区发展新活力,实现了矿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从而推进老城街道绿色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研究,现对王爱新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8-19 08-08灯塔-泰山先锋
  • 泰安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明后天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泰安市气象局2020年8月18日16时30分发布降水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泰安市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明天(19日)白天到20日夜间。过程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强降水地区1小时降水量可达40~70毫米,过程中伴[详细]

    08-18 17-08大众网
  • 泰山普照农贸市场18日营业 泰安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已完成77.5%

    8月18日,位于擂鼓石大街与普照寺路交会处新落成的泰山普照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营业。据了解,截至目前,泰安市已完成31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提升、拆除任务,已完成总任务数的77.5%,把幸福感装进菜篮子,打造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泰安样本”。[详细]

    08-18 20-08大众网
  • 雨又来!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8日15时1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新泰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活动,预计今天(18日)下午到明天(19日),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 级,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泰安市气象台提醒政府及相关部[详细]

    08-18 16-08大众网
  • 2020年市直高中统招生、艺体特长生录取情况公布!

    市直高中统招生、艺体特长生录取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报名情况确定,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录取分数线,其中,泰安一中338分,泰安二中352分,泰山中学298分,泰安长城中学298分,泰安实验中学342分。[详细]

    08-17 12-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7日14时3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 35℃,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 37℃,预计今明两天高温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 37℃以上。[详细]

    08-17 15-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