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潮泉镇: 农业振兴解地“渴” 精准扶贫解民忧

2020-08-11 10:4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肥城市潮泉镇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镇212户410名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低保贫困户125户213人,特困供养户44户49人,一般户43户148人)全部高标准落实“八有四净”“三保障一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定脱贫增收。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潮泉镇,采访见证潮泉镇土里淘金,振兴农业致力脱贫背后的故事。

  农开为引 荒地变废为宝结出脱贫“果实”

  “草莓这个时候处在育苗期,她们都忙着给葡萄套袋呢。”在泰安恒昌农业示范园,该项目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泰安恒昌农业示范园是由河北邯郸恒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9000万元在潮泉镇兴建,总占地面积1200亩,已打造成为以农业为主体、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带动发展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区。近年来,潮泉镇按照“村企联合”的经营模式,确定了下寨村、上寨村、大王村草莓大棚扶贫项目,负责人口中的“她们”便是来自这三个村的贫困户。

  据了解,下寨村、上寨村、大王村三个村将扶贫项目资金交由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的恒昌农业科技公司进行资金运作,新建草莓大棚八处共5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由恒昌农业进行经营管理,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双方签订15年租赁合同,恒昌农业每年按照项目资金的12%向村集体交纳收益,各村将收益按照贫困户差异程度进行分红,分红涉及三个村贫困户158户277人,年人均增收200元以上。除草莓之外,园区内还有葡萄、苹果、梨、桃、杏等苗木,数量庞大,用工需求大,因此,恒昌农业在持续发展壮大中不断辐射带动贫困户,安置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在园区务工。2018年恒昌农业争取农业局扶贫帮扶项目资金3万元,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帮扶10人开展副业增收行动,每人获取帮扶资金3000元,2019年期间,在恒昌农业务工的贫困人数有26人,形成了全镇无缝隙帮扶贫困户的良好态势。“刚来的时候就是浇浇水,啥也不会,到后来公司定期组织我们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学到了本事,有了稳定的工作,心里很是感激。”大王村贫困户王女士说。

  潮泉镇大王村土地治理项目施工现场

  土地治理 山坡旱田灌溉浇出脱贫生机

  在大王村的一处山坡上,记者看到一亩亩果园、粮田,果树和庄稼星罗棋布,一片丰收景象。但据当地村民介绍,此前这里还是干旱的草地,偶尔种庄稼也得不到灌溉,无法增收。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该村动员群众发展干鲜果种植,群众脱贫的干劲有了,没水灌溉的难题却摆在眼前,部分群众有了忧虑,担心核桃樱桃栽植不成活。为此,潮泉镇和农开办从实际出发,针对该村长期遭受干旱、生产用水困难问题,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多次现场勘测,投资20多万元打井1眼,配套水泵1台,铺设灌溉管道3.3千米,使全村700余亩山坡地解决了浇水问题。

  潮泉镇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立足实际,以农开项目为引擎,借力使力,把土地治理项目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改善贫困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解决了大王村、张庄村两个贫困村1000多亩山坡旱田灌溉问题,受益农户325户600多人,实现了开发项目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双赢。

  落实政策 优化帮扶措施干出脱贫成效

  潮泉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今年以来为34名符合政策的贫困户新办理残疾证,目前全镇146户184名残疾人全部落实“兜底保障”。为27户30人新办理低保,重残一二级122人全部落实低保或特困供养,5名新年满55周岁的一二级重残人员提前领取了养老金。为符合慢病症条件的254人办理慢病症,实现慢病症全覆盖。为全部贫困户进行了住房鉴定,已累计出资36.5万元,修缮房屋86处,坚决杜绝房屋漏雨、渗水、墙面发黑等问题,确保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心房”。

  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不断深化精准帮扶。据了解,潮泉村有1户贫困户,之前有机械加工工作经验,后因疾病导致就业中断,但其本人仍有就业需求。了解到这种情况,帮扶干部和村负责人一方面为其办理了慢病证进一步减免医药费,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联系机械加工企业圣地安机械为其提供了合适岗位,每月有1000元的务工收入。潮泉镇秉持“既扶贫、更扶志”的工作思路,引导贫困户树立劳动脱贫思想。孙楼村贫困户项荣庆是一名残疾人,通过镇政府给予的农业技术指导,努力克服身体不便,种植了3亩樱桃,今年收益3万余元,给身边的贫困户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责任不变,一鼓作气、乘势而为,保持攻坚状态、坚定决战信心,全面凝聚抓扶贫、促攻坚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镇人民齐步奔小康。”潮泉镇党委书记于芳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

    8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市场[详细]

    08-10 10-08大众网
  • 13万尾螭霖鱼苗回归泰山溪流 泰安市举办泰山螭霖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8月8日上午,“2020年泰山螭霖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泰山西麓彩石溪举行,共计13万尾3cm以上优质螭霖鱼苗种被投放到彩石溪水系。[详细]

    08-08 15-08大众网
  • 上半年泰安新登记市场主体3.2万户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先降后升,逐步复苏,生产总值由负转正,按可比价格增长0.3%,其中二季度增长6.2%,经济企稳回升明显。作为泰安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1—6月,泰安市市场主体发展向好,其中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2万户。[详细]

    08-07 21-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8月7日9时30分起 泰山景区恢复售检票

    8月7日,泰山景区发布通告,公告显示,根据气象条件和泰山景区实际,各进山口自7日9时30分恢复售检票,索道、客运同时恢复正常运营。[详细]

    08-07 10-08大众网
  • 2020年泰安中考各区县“一分一段”表公布!

    8月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安市2020年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泰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考试招生的相关情况。[详细]

    08-06 11-08泰安之声
  • 泰安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 局地降雨量可达200毫米以上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6日16时40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东平部分乡镇已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局部地区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级以上雷雨阵风,出现内涝和山洪[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