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湖屯镇:产业振兴拔“穷根”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20-07-27 17:1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近年来,肥城市湖屯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产业培育、就业扶贫、政策扶贫、养老扶贫等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用广大扶贫干部的辛勤汗水,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湖屯镇贾庄村合作社种植的金丝皇菊

  “高颜值”高收益 有机金丝皇菊开出“幸福花”

  湖屯镇贾庄村是泰安市级贫困村,以前村集体收入大概在6万元左右。在湖屯镇政府的牵头下,通过异地置业,与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大力发展可做茶饮品的有机皇菊产业,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实现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升级,目前贾庄村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在50亩左右,年产量达到5000斤,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30余人。

  村民对采摘的菊花进行分拣码放

  “陶山牌西施皇菊”茶

  据了解,采摘的一筐筐菊花,被分拣、码放、烘干、包装,制作成为金丝黄菊茶,皇菊产业已成为贾庄村村集体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的“黄金产业”。“经过采摘后,湿菊花经过分拣、烘培、包装等环节,销售到泰安、济南等各大超市和药房,销售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我们种植了30多个棚,一个大棚的收益在1万多元。”湖屯镇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贾永强说。

  高投入高回报 土工布生产线紧系“脱贫线”

  湖屯镇建源新材料项目位于鑫国煤电产业园内,占地30余亩,总投资1.2亿元,新建厂房1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长丝纺粘针刺无纺布。肥城建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用途广泛,主要用于高铁、高速、机场、水利设施、国防工程、核能设施等众多领域。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市场精准发力,推动企业跨越发展,产品出口海外多个国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着,工人师傅们忙着包装,搬运。在企业仓库,随着机械叉车的推动作业下,新产品被迅速装进货运车里。据了解,湖屯镇整合扶贫资金110万元,另加产业扶贫项目绩效审计奖补资金7万元,合并注入公司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企业年支付收益金11.7万元,资金分红8.85万元,涉及贫困户143户292人;2019年收益8.19万元,分红6.248万元,涉及贫困户117户198人。

  “湖屯镇政府将117万年度扶贫资金统一整合打包,委托我们建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我们企业将每年收益的8%作为项目村的收益分红,这部分收益一部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红,一部分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分红资金为21万,户均增收500元以上。”肥城建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岗说。

  高龄人高保障 孝善养老政策温暖“贫困心”

  为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和社会美德,切实保障老龄贫困人群稳定脱贫,湖屯镇多渠道筹集孝善资金,建立健全孝善养老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扶贫办对享受基金补贴的贫困人员按照“一户一档”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注销。民政办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向扶贫办提供信息,财政所积极参与收缴赡养基金,存入扶贫赡养基金专户,负责设立专户,专款专用,专人管理,进行社会化发放。

  在敬老院里,湖屯镇敬老院五保老人席昌奎对记者说:“在我进咱镇里敬老院之前啊,一直都是镇里的干部帮扶我,先后有3任,他们都很了解我的情况,去了给我讲讲咱的政策,帮着我收拾收拾卫生,带我跟亲人一样,我打心底里高兴!后来她们看我年龄大了,就和村里商量动员我上敬老院享福。当时村里党支部书记拉着我来咱敬老院看了看,环境好、住得好、吃得好、穿的好、是真好,当时我就住下了,一直到现在。”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湖屯镇时刻盯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四净’和32个产业扶贫项目不放松,对于贫困户享受的低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政策,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切实补齐短板。坚持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建台账、定时限、明责任,强化档案规范整理、严格落实自查自纠、细化行业扶贫核查,推动所有问题清零、整改质量过硬,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湖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光兵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7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7月24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被批准通过,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07-27 15-07大众网
  • 泰安:毫不放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今年上半年,我市动能转换提质增效。落后动能加快出清、传统动能加快升级基础上,创新动能加快迸发。上半年“四新”投资增长13.7%,占全部投资比重56.2%,提高10.8个百分点。[详细]

    07-26 09-07泰安发布
  • 泰安市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

    中国科协近日在22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泰安市创新需求旺盛、配套政策完善、工作基础良好,入选首批试点城市。[详细]

    07-26 09-07泰安之声
  • 8月1日起 泰山景区门票价格将降低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决定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其中泰安市泰山景区、岱庙、莲花山景区等名列其中。[详细]

    07-25 09-07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 《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文公布!

    为了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实现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详细]

    07-25 08-07泰安之声
  • 张涛到泰安高新区企业调研

    7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泰安高新区部分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详细]

    07-24 09-07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