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特色产业 励志积分 协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17 19:4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近年来,肥城市老城街道将产业扶贫与特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村民通过就近就业、土地流转、产业分红等途径实现增收,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在做好包保帮扶的基础上推行扶贫励志积分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老城街道,实地考察扶贫项目,记录老城街道扶贫又扶志,全心全力创造幸福生活的脱贫故事。

  东兴茶园——融脱贫致富之资源

  泰安市东兴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公司所在村东关居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00万元。

  作为肥城市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代表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积极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全面带动周边村脱贫致富。2017年,东关居、田家花峪村等7个村依托东兴农业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委,由联合党委统一流转土地2400余亩,带动省级贫困村田家花峪村、市级贫困村张家花峪村、市扶贫重点村河口村3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其中优先流转30户贫困户近100亩土地,实现年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5户贫困户累计务工增收30余万元。茶园落地,不仅促进了当地村民提高收入 ,也为周边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和分红,每亩地可增加750—850元收入,当地村民经过技能培训后在茶园务工,每年有5000—20000元的收入,有效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茶园看到村民化身“采茶女”在采摘茶叶,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筛检茶叶,“我就住在旁边的河口村,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根本不敢出门打工,现在好了,茶园就在家门口,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块钱,既补贴了家用,又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河口村村民张大姐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以茶园为基地,形成以茶产业为依托,休闲养生、观光旅游等多业并举、竞相发展的综合化格局,使之成为肥城市乃至整个山东省的高效农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新亮点,带动更多的村和群众走上致富路。”老城街道东关居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思忠说。

  荷塘月色——赏脱贫风光之“钱”景

  老城街道李庄村为省级贫困村,位于肥城最北部,现有人口299户798人,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16户25人。2018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1万元。2017年李庄村对上争取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打造集观光、赏月、娱乐、休闲度假为依托的荷塘月色景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能同时接纳5000余游客。

  项目建成以来,流转土地60亩,带动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荷塘月色项目通过餐饮业发包,荷叶茶生产等多途径获得项目收益,累计增收19.069万元。带动李庄村、大石关村、红五村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290人,人均累计分红近600元。为打造肥城第一精品荷塘,李庄村对上争取专项扶贫资金25万元,发展莲藕种植,累计收益5万余元,帮扶带动99户203人,人均累计分红300余元。目前该项目已发包租赁,年收益5万元。

  荷塘月色景区项目为周边3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提升全体村民脱贫发展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目前长期务工贫困户1名,短期零工13名。“通过荷塘旅游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就地取材,打造一条集莲藕种植加工、荷叶茶生产等封闭、完善的产业链。项目分红的同时提供了就业岗位,‘鱼’和‘渔’都有了,脱贫就快起来了。”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乔永军说。

  “爱心超市”——树脱贫光荣之形象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实现扶贫与扶志深度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老城街道探索推行了扶贫励志积分政策,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试点启动后,33个村(居)陆续建立“爱心超市”。截至目前,共设立“爱心超市”28个,已购置肥皂、洗衣粉、酱油、醋等几十种日用品进入超市,面向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302户648名贫困群众开放。

  “爱心超市”实行积分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对购进物品由专人管理,专人监督。贫困户按照收入、家庭环境、孝善诚信、政策知晓等项目折算积分,每月月底,根据累计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

  在井楼社区“爱心超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遇到了前来兑换积分的井楼社区尚至居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德才。“这个超市开的很好,我把家里收拾干净、参加一下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够我一个月的酱油醋钱了。”赵德才笑着说。

  截至目前,28个“爱心超市”共购进物品18万余元,302户648人已全部登记积分并兑换物品。

  “党工委、办事处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细扶贫工作,实施领导干部‘包保负责制’,坚持每周五机关干部走访制度,创新建设扶贫爱心超市,实现扶贫又扶志。同时,我们对22个产业扶贫项目加强后续管理,定期研判,定期核查,确保收益稳定、运行规范,坚决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肥城市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冉祥银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