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文明之音 肥城市开展十大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活动

2020-07-16 14: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今年以来,围绕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文明实践所站和社会组织力量,广泛开展十大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活动,在全市掀起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将党的思想理论和文明之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开展“学习文明条例 争做文明市民”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肥城市以“学习文明条例 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组织上千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镇街、社区、村,开展宣誓签名、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公益卡片、明白纸4万余份,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开展“四方联动 同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肥城市充分发挥由工作人员、楼院长、巡管人员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队,辖区居住党员组成的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市直部门单位在职党员组成的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常驻社区开展活动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四支队伍”力量,四方联动,同创文明,为深入开展社区文明实践活动汇聚强大力量。

  开展“文明润童心 创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民参与,文明行为养成需要从小抓起。肥城市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书面测试、有奖知识问答,组织孩子参与城市环境秩序整治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孩子们维护公共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争做文明小市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开展文明宣传大礼包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三进”志愿服务活动

  为全面促进市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深入了解和广泛参与,肥城市策划印制了包括问卷调查、文明实践知识、文明促进条例、志愿服务卡片、社区便民知识在内的文明宣传大礼包,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社区小区、居民家庭、沿街商铺进行广泛发放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走进公益社团活动

  为扩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广大党员群众思想觉悟、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走进公益社团活动,通过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注册、学习和使用学习平台,努力将学习平台做成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公益社团的“催化剂”,广大志愿者学习工作的“加油站”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助推器”。

  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促进文明养成”志愿服务展演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肥城市两大非遗项目的《少林金刚拳养生功》和《二十四孝印存》,是肥城市爱泽人公益协会和孝文化志愿服务队的特色品牌项目。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肥城市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促进文明养成”志愿服务展演活动,通过对两大特色项目的展示解读,引导群众体验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开展“文明共建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一年一度的高考,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社会组织和社区力量,开展“文明共建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110名志愿者、30多家爱心单位参加,为高考学生和家长发放包含爱心物品和宣传资料在内的“文明共建 爱心助考”大礼包近2000份,既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将文明的声音传递给了广大市民群众。

  开展“倡导无偿献血 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活动

  无偿献血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测评指标,也是《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所鼓励和促进的一种文明行为。肥城市组织开展“倡导无偿献血 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活动,倡议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40条,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创建活动

  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等27个公共场所,24个城市社区和镇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专人负责、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信息平台“七有”标准,广泛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面向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便民咨询、急救药品、无线网络、图书报刊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构筑城乡“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开展“志愿云”信息平台注册帮扶活动

  围绕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中小学校、镇街区、社区(村)、社会志愿组织,按照团队注册、个人注册、服务时长“三达标”要求,做好“志愿云”信息平台注册使用。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志愿云”信息平台帮扶队伍,对农村年龄较大、不会上网的村民进行“手把手”注册使用,在全市掀起了人人注册“志愿云”、争当爱心志愿者的热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