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战“疫”纾困

2020-06-28 15: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段峥 臧魁

  日前,肥城市的泰安隆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鲁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成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5月底,肥城市已有8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备案,贷款总额累计达到1.056亿元,融资金额居泰安市各县市区首位(泰安市融资总额3.029亿元)。

  今年以来,为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理念,强化担当、优化服务、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和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助企纾困,为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解决燃眉之急,着力战疫情、稳增长、抢发展,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主动应对疫情 高效推进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

  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人力密集型、外向型等行业企业,以及现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企业,肥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微信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快速、全面摸排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以及存量质押项目企业的还款能力,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走访清单。同时,借助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知识产权宣传周以及“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活动周期间对重点企业逐一开展“三服务”走访,宣传贯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贴息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做到送政策服务上门,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积极协调银行予以贷款或续贷,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初步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向,8家企业已成功融资,极大地缓解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坚持特事特办 高质做好知识产权质押便利化服务

  疫情发生后,为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山东省迅速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出台包括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扩大风险补偿政策合作银行范围、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度贴息额度和扩大财政贴息补助范围等惠企政策。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在泰安市局设立了专利工作服务站,免费承办专利权质押登记、注销、变更等业务,泰安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有关手续,在当地即可实现一站式办理。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在企业微信群中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的操作流程及方法,为企业提供专人联系和指导服务,同时积极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以及泰安银行、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调,提高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融资服务质量及效率,做到一路畅行、快速办理,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泰安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提出质押融资需求、专利价值评估、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到最终放贷500万元,仅用了7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以往需要一个月才能办理完成的融资流程,大大缩短了企业贷款时限。

  紧盯全年目标 高速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研究谋划和启动部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取得大发展、大突破。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肥城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的新政策能早日落地,确保知识产权融资贴息政策不断档。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为知识产权融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创新互联网、新媒体等政策宣贯和项目对接方式,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大数据运用,实现人员少见面、办理更方便的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创新驱动作用,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全方位助力企业战“疫”纾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