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守护行动

2020-05-20 11:43: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5月20日讯(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段峥 孟华)护航复学,食安先行!随着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近日,为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复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验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守护行动,重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整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护航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主体责任 坚决落实到位

  攻坚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全面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及时掌握其证照、人员健康监测、环境卫生维护、加工操作规范等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要求各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按照主体责任痕迹化管理,及时整理各类索证索票台账、消毒台账等;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及时整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保证责任到人。

  强化监督检查 安全指导到位

  根据错时开学时间特点,采用分批次对所有辖区内学校食堂开展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查学校食堂食品留样、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索证索票、进货台账、错时分餐、“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要求食堂责任人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及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可控。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调味面制品、饮料类等儿童、青少年常购品种的外观质量状况、储存条件及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经营环境。同时,严格查处校外托管机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或加工制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指导督促校外托管机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建立完善进货查验、清洗消毒、饭菜留样等制度,对无法达标的经营单位,责令其立即停止供餐,待整改达标后方可重新营业。

  强化隐患排查 宣传引导到位

  在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中,针对个别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疑问,检查人员现场进行指导说明;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督促学校处理,限期学校及时整改到位,做到责任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守牢学校食品安全底线。同时注重在检查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现场实践辅导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促进其自觉落实餐饮服务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整治行动专项检查的有效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