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特色产业带动“造血式”扶贫

2020-05-15 16:30: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王秀秀 郭宇辰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肥城市老城街道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将产业扶贫与特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村民通过就近就业、土地流转、产业分红等途径实现增收,以“造血式”扶贫为长效脱贫提供内生动力。

  坐落于老城街道北部山区的东兴茶园,是一家集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性企业,更是省扶贫办认定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该企业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

  走进东兴茶园,数百个茶叶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一排排茶树排列整齐,吐露出嫩绿的新芽。随着气温升高,茶叶大棚进入拆膜期,茶农们相互合作,逐一整理好拆下来的保温塑料薄膜。

  据了解,在茶园务工的茶农都是附近村的贫困群众。在全市脱贫攻坚旗帜的号召下,东兴茶园吸纳了附近6个村的90余位贫困群众到茶园打工,每年为务农村民发放工资18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茶园人事部经理刘燕告诉记者:“能够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也是我们茶园的责任和担当。茶园每年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从事采摘、除草、施肥、修枝整形等工作,这些员工基本上都是周边村的贫困群众。只要村民愿意,都可以进茶园务工,然后根据村民掌握的劳动技能,安排适宜的工作岗位。”

  除了安置贫困群众就业,茶园还流转了附近张花、田花、河口三个村的1600余亩土地,三个村以土地形式入股,仅这一项,每年可共计为三个村增加11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每年为东关、国屯等10个村的贫困群众发放项目分红12万元,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东兴茶园扶贫项目是老城街道产业扶贫的缩影。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老城街道按照省市精准扶贫要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依托各村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探索出了“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地务工实现脱贫,改变原来给贫困户帮钱帮物的扶贫模式,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推动精准扶贫,可持续脱贫。截至目前,已发展各类产业扶贫项目20个,在带动村级致富的同时,已帮助31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