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税务:优化服务助力出口企业渡难关

2020-03-17 18:13: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张明阳 时洋琪
  疫情期间,为支持出口企业稳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全面优化出口退税业务流程,加速审批速度、实行容缺受理、推行线上服务,自2月1日至3月17日,该局累计为44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995.58万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夯实了基础。
  业务审批再提速
  随着一笔99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山东利百时家居制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立文高兴的说:“这笔退税款可以说就是企业的救命钱,没想到退税款仅仅1个工作日就到账了,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短缺,工人的工资有了着落,我们心里的石头也算落地了。”
  山东利百时家居制品有限公司是肥城市一家生产家用纺织品和服装的企业,主要出口涤棉制机织沙发套、棉制机织沙发套等产品。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度暂停,但企业仍需支付工资、租金等,资金周转较慢使企业陷入困境。
  了解企业困难后,为协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肥城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出口退税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限,让业务审批再提速,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甚至是更快,确保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注入资金。”肥城市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尉秀梅介绍。
  容缺受理解难题
  在全面提高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的同时,肥城市税务局还组织专人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疫情对出口企业运输货物、出口订单、生产能力的影响,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制定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的具体措施。
  “鉴于疫情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我们分类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比如对确需提供纸质资料的业务申请,让企业先申报待疫情结束后补报资料,对按照现行规定确需开展调查评估的,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方式进行疑点排除,目的就是让企业更加便利的办理退税。”肥城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人员钱乐乐介绍。
  山东泰鹏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非“无纸化”企业,日常申报出口退税需要提供纸质资料,为最大限度协助企业快速办理退税,税务部门迅速启用“容缺受理”机制,暂缓企业提交纸质资料,并安排税务干部主动致电企业开展“一对一”线上申报辅导。
  该公司办税人员张合顺激动的说:“为防控疫情,前段时间在家没出门,一直担心申报出口退税的资料怎么提交,后来税务局联系我说可以先申请退税,事后再补齐资料,这确实帮了我的大忙,在家里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完成了申请,疫情结束后我一定第一时间按规定补报资料。”
  线上辅导添信心
  为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助力出口企业渡过难关,肥城市税务局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引导企业用好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等线上阵地的基础上,还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向企业推送政策文件,并利用税企出口退税群、钉钉互动平台实时在线解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确保企业涉税诉求得到及时办理。
  “通过线上申请,我们提交的退税申请当天就被审核通过了,退税款到账时间也比以前快了一半,这种足不出户的便利是疫情期间对我们最大的保护。”泰安路通桥箱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于建国说。
  泰安路通桥箱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驱动桥等产品,由于疫情影响,该公司前期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职工工资等支出较大,导致资金链紧张。
  为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肥城市税务局通过视频连线、远程辅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并在规定范围内帮助企业申请加急退税审批,成功办理退税款166万元,坚定了企业复产复工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攻坚期,肥城市税务局将进一步细化措施,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工作效率,全力协助出口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