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实践 敢于探索 肥城文旅融合绽放绚丽新彩

2019-12-18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左一)视察非遗展演活动

朝阳洞石刻造像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郭梁)2019年10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第八批国保名单,全省共有34处入选。肥城朝阳洞石刻造像成为泰安市唯一入选本批次国保的文物保护单位,填补了肥城行政区内独自个体国保项目的空白。国保朝阳洞石刻造像位于肥城国家3A级景区陶山景区内,朝阳洞的成功入选大幅提升了陶山旅游景区的知名度,成为该区核心吸引物之一。国保名单公布后,到陶山景区游览的游客显著增加,凸显了文旅融合的重大发展机遇。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管理机构融合的第一年,这一年,肥城立足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敢想敢做,大胆创新,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从文物保护、非遗传承、传统文化普及、公共文化服务、文创产品开发五个方面积极探索,敢于尝试,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

  文物让旅游更引人儿

  坚持将文物与旅游进行融合发展,是今年肥城机构改革后,肥城文化和旅游局一项重要的发展理念。今年以来,肥城市坚持文物修缮保护与历史文化景观打造相结合,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对陶山、五埠岭、刘台桃花源等A级景区周边的岱南书院、陶南山馆、朱氏民居等重点文物,下大力气进行了修缮保护。改变过去文保场所“孤独寂寞冷”的状态,在遵循文保原则的基础上,对文物进行保护性开发,让文保单位变成环境幽雅、进得去、游得开的历史文化景点,让传统的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产品更为丰富,更具吸引力。文保单位的加入,也让各景区更具文化内涵;有了旅游这个载体,文保单位也重新“焕发青春”,实现了其应有的历史价值。

  非遗让旅游更有趣儿

  坚持非遗传承保护与旅游业态丰富相结合,强化政策引领,推动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如何实现非遗项目的活化利用,如何实现非遗的“见人见物见生活”,如何让当下如火如荼的研学市场更具竞争力,这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肥城文旅局新一届班子面前。

  “我们要大胆创新,敢于尝试。”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任力说。本着保护利用相结合,让非遗摆脱“遗”字而重获新生,肥城文旅一班人提出了“非遗”进景区的发展思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在4A级景区春秋古镇他们举办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和相关领导到会巡视了每个展位,对非遗传承保护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当即提出了“凡是进入景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由市财政给予扶持补贴”的发展政策。肥城开始“真刀真枪”抓起了非遗进景区工作。为了抓好标杆示范,自6月份开始,以五埠岭景区为试点,投入200多万元,开始着手打造伙大门非遗胡同,积极招引市内外的非遗项目入驻,进而增强景区的吸引力。目前已策划了剪纸、皮影、制陶等10几个非遗展示展演场地,正在与相关传承人洽谈进驻事宜。非遗的引入,必将让具有8万人研学市场的五埠岭景区的游客参与度、体验度进一步得到提升,让五埠更具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更多的研学孩子在这里也将会被非遗的“趣儿”所吸引和着迷。

  传统文化让旅游更有范儿

五埠岭文化主题民宿

吕仙古村

  坚持传统文化古村落保护与旅游特色村开发相结合,强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让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走进乡村。今年以来,肥城市深入挖掘君子文化、桃文化、汶阳田农耕文化、范蠡商圣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总结提炼通俗化,实施文化普惠,向群众进行广泛普及推广。让深处在典籍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不在深藏闺中,而是走向百姓,变成摸得着看得见的文化。“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提出了打造文旅特色村的工作计划”,刘任力说。今年以来,肥城首先从桃文化和范蠡商圣文化入手,以仪阳鱼山刘台、湖屯吕仙为试点,突出重点打造桃文化、商圣文化文旅特色村。聘请专家编制接地气能落地的文旅特色村整体策划,依据策划,引进专业施工单位进行专业化施工建设。经过近一年的打造,鱼山刘台桃文化特色村、吕仙商圣文化村无论是从文化景观,还是标识导览都凸显了主题文化。从业态布局方面,鱼山村成功招商引进了唐乡桃文化主题民宿,自4月份正式开业以来,深得广大游客的青睐。通过文化的注入,让生硬冰冷的石头古村落,实现了华丽转身,充满了文化范儿,满足了广大游客对地域特色文化体验的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让旅游更有情儿

桃花海唐乡景区书房

  坚持公共文化场所与旅游基础设施融合使用,这是文旅融合的全新实践、全新课题。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勇说,“这种功能上的融合,一方面可以让旅游设施更趋人性化,可以让游客有市民般的亲切感,感受到家的温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公共文化资源的效能得到充分有效的提升。”践行这种服务领域的融合,肥城首先从农家书屋入手,让农家书屋走进景区,在五埠岭景区、鱼山桃花海试点建设了两处景区书房,免费向村民和游客开放,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充分肯定。“在桃花海唐乡安静的坐下来喝杯茶,选一本自己喜欢的散文,静静的翻开,真是一种享受,有一种回到许久未回的老家的感觉。”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据介绍,景区书房明年还要继续逐步向A级景区推广,同时进一步拓宽服务设施融合的面,考虑引导镇街区文化站增加游客接待中心的功能,让景区游客中心也要具有村文化服务中心功能。

  文创商品让旅游更有味儿

  坚持文化与商品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文创即是文化和商品的融合体,肥城最具特色的文化就是吉祥桃文化,最具特色的商品就是桃木商品。经过10几年的发展,肥城桃木商品可谓是名扬海内外。但是见证了肥城桃木商品发展的桃木雕刻协会程银贵会长却说,肥城前些年一味的就桃木做桃木,缺少文化的注入,更提不上是桃文化文创了。近两年来,肥城深度推进桃文化文创产品的发展提升,通过举办文创产品开发专题培训班,从理论上引导企业考虑桃文化文创;通过举办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大赛设立桃文化分主题,重奖桃文化文创意产品;通过举办全国桃文化文创产品评展活动,吸引国内文创大家参与,来实现本地文创发展的目标。为了实现肥城桃文化文创产品的转型升级,肥城文旅局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反复、多频次的向企业负责人灌输,给企业研开设计人员“洗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努力,今年肥城桃文化文创产品共获得国家级金奖8个,省级金奖1个,其他各类奖项30多个。“这两年,肥城桃文化文创商品有了很大的发展,客观的讲,文化味儿越来越足了。”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说。肥城桃文化文创产品的转型成功,让游客更加满意,更让商家赚的钵满盆盈。

  转眼间,县级机构改革已走过四季。在这短短的一年间,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敢于尝试,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随着肥城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未来还将有更多文旅融合品牌、产品面世,通过对肥城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梳理、挖掘与创新,肥城文旅将迸发出无穷活力,焕发出无限精彩。”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任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