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肥矿白庄煤矿:“真刀真枪”练本领

2019-09-06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9月6日讯(通讯员 吕燕)“大家看这个常闭触点,触点断不开,会烧坏线圈,触点间有杂质不通,开关就开不起来,有时开关会‘打机枪’……”。9月3日,在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白庄煤矿“小崔创新工作室”,一群人紧围在“防爆开关模拟教学平台”旁,聆听工作室技术带头人崔立军讲解。崔立军讲完,又把“模拟教学平台”送电进行了吸合和故障现象演示。

  该矿围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充分发挥该矿“红色创新园”各创新工作室优势,由崔立军、谢海雷、寇春刚等工作室技术大拿,定期为全矿的技术员工“开小灶”。他们针对员工提出的技术疑惑、现场难题,开展实物培训,能在工作室使用原件教学的一律使用原件,不便使用的,利用废旧物资自主研制“通信控制系统、组合开关维修”等教学试验台,形象逼真模拟还原现场,边讲解边演示,边解疑答惑边动手实践。他们同时为每位培训员工发放图纸、原理、应用及日常收集的常见故障处理方法等资料,克服了在工作现场学习受限制、学习不充分,学习室学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等弊端,做到了真正掌握技术要领,学懂弄通。在此基础上,工作室技术带头人还进一步加强现场跟踪检验,不断提高技术员工实际应对能力,有效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

  “真刀真枪”学技术让广大员工受益匪浅。“现在有问题就往工作室跑,不光‘动脑’,还可以‘动手’,反复模拟试验,到了工作现场,心里明明白白的”机修中心女工周长荣说。

  崔立军介绍,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培训出了很多技术能手,他所带的徒弟中,有的仅用一年时间,就从不懂电的泵工成长为区队的电工骨干;有的在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冠军,还有许多人员走上了技术管理的岗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