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大服务 巾帼闪耀光芒——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窗口工作纪实

2019-08-16 18:0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肥城8月16日讯(通讯员 孟华)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窗口,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女同志9人,占总人数的82%,科长也是女性。主要承担着全市各类市场主体、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的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工作中,这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特色队伍,用她们细腻的情感、特有的品质,创新举措、高效服务在改革的前沿,打出一套套规范窗口建设的“组合拳”,将市场监管窗口打造成政务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先后荣获“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创新进步奖”等荣誉……这么多金灿灿的牌匾,凝聚着市场监管窗口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这里的工作没有剑拔弩张,没有刀光剑影,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窗口的每一个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用点点滴滴的爱民之心、亲民之情,努力打造市场监管的服务品牌。自2014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监管窗口按照“放管服”要求,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举措,先后有“多证合一”、注册资本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简易注销、“最多跑一次”、口述办照、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15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让广大市场主体充分享受了改革红利。

  全程电子化  打造“智慧窗口”

  2019年6月5日上午9时,山东省肥城市一家工程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徐先生在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窗口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领取了营业执照,用时仅一个小时。 早上8时刚上班,徐先生便来到市场监管窗口,申请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登记业务。徐先生所在的公司要参与某工程招标,急需办理营业执照,但纸质材料尚未准备充分,所以希望先提交已经准备好的材料,然后再补交其他材料。为支持企业发展,急企业之所急,窗口工作人员启动绿色通道,建议企业进行网上申请设立,全程指导该公司委托代理人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上进行网上申办。徐先生刚在网上申报好,窗口工作人员就立即进行审核出照。“这是我第一次来窗口办事,没想到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不用填写一张表格,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窗口办事效率真是高!”徐先生喜笑颜开地说。

  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以来,市场监管窗口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不论申请人在哪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成立公司。窗口工作人员在为企业提供窗口受理服务的同时,引导企业开展异地网上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主动提供QQ、电话、微信等信息,利用休息时间免费为企业提供远程异地指导企业申报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全程网上申报工作。如今,辖区内全程电子化申报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已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363件。

  创新工作模式   打造“便民窗口”

  自去年以来,市场监管窗口针对创卫迎审、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特殊时期出现的办证高峰,主动开展预约服务,错峰式登记,合理安排工作进度。

  针对食品店和餐饮店业主上午业务繁忙,大多于下午来办理登记业务的实际,为方便群众,开启市场监管“主动作为”模式,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就会主动温馨提示其他行业的个体户于工作日上午来办理,确定有空的可进行预约登记时间。同时,印制各类办证照《温馨提示》和申请表3000余份,分发给前来咨询的办事群众。对办事群众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资料不齐全的进行一次性告知所需补正的资料;资料齐全的由各窗口受理,从而减少等候时间。

  因为工作量大,窗口工作人员充分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前段时间个体窗口每天一个窗口需受理60余份左右的办证申请,企业窗口的工作人员就自愿帮助个体窗口办照,老同志主动指导新同志掌握业务知识。考虑到市民实际需要,他们主动放弃了中午、晚上及双休日的休息时间,每天自加压力,确保受理的当天审核校对完毕。由于窗口工作事多人少,就算天天加班也不能满足前来办事者的需求。有时得不到理解,面对前来办事人员的吵闹,她们总是心平气和、微笑解释,用热忱真心的服务赢得办事者的理解和信任,并尽快完成登记办理事宜。

  开展提前服务   打造“温馨窗口”

  近日,肥城市经纬食品有限公司前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窗口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因个别员工休假,健康证不全。窗口人员考虑到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就让办事人员把健康证的照片通过QQ上传,审查确定其合法有效,就先予以受理,并及时在申请书上进行备注,提醒企业办事人员下次来领证时记得把健康证带来,避免了企业办事人员再跑冤枉路。这主要归功于市场监管窗口开展提前服务,“容缺”式受理。

  市场监管窗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推出的容缺受理服务新模式,即对于非关键性资料缺失问题,窗口引入“容缺登记”,即其他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先予以登记,再督促其补足相关手续,以此提升一次性办结率。同时,窗口还开展延时服务,“填空”式登记,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将工作时间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充分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办照服务;若下班后还有业务尚未办结,直至办结后再下班。

  今年1-6月份,市场监管窗口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5361   家,变更3901家,注销1818家,其中以简易程序退出市场183家,新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852家。下一步,将结合窗口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以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示窗口部门的风采,立足“小窗口”提供“大服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高效便捷、充满活力的政务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贿1614万 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一审宣判

    8月16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对被告人王永征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查封、扣押受贿所得款物及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王永征当庭表示服从判...[详细]

    08-16 15-08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泰安市政府派出6个督查组集中督查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为推进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2019年重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8月7日至9日,市政府派出6个督查组,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突出重点”的方式,组织开展现场明查和暗访抽查活动。 [详细]

    08-16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雨天无积水”泰安首条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道亮相

    6月21日府前街进行提升改造,7月25日府前街实现了通车。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发扬“铁军”精神,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府前街人行道铺设工程,大力压缩各类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40天内实现了府前街人行道保质保量完工。[详细]

    08-15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新一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审核合格人员名单公布

    8月14日,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第十七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审核合格人员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网约车驾驶员共报名317人,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合格298人。[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出炉

    为做好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8月15日上午,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会在泰安六中新校区召开,会上传达了《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详细]

    08-15 17-08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被确定为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

    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其中,山东有7个城市被确定为试点,分别为:济南市、东营市、济宁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临沂市。[详细]

    08-15 09-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