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镇坚持“五个全面”标准 做好“三资清理”后半篇文章

2019-05-08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5月8日讯 随着“三资清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王庄镇坚持“五个全面”标准,在“三资清理”后半程持续发力,对全镇53个村统筹推进“三资清理”,制定全镇“三资清理”进度表,列出清理计划和专班入驻计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班子全面过硬。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总揽,以“三资清理”为突破口,以落实“五制一诺”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过硬支部。“抓两头带中间”,运用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方式,切实推动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将“三资清理”与“五制一诺”深度融合,形成了党组织后备力量充足,重大事项村民投票解决,集体收入支出全面公开,村内事务全程监督,工作推进实时考评,党员设岗定责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发展后备干部7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过硬支部”带来的作风转变。

  资金全面结清。以镇级专班为主导,按照个人申报、村级核实、专班监督、公开公示、群众评议、结果确认的步骤,在职村干部带头开展个人承租集体资产资源申报,提供承租合同及缴费凭证,清理资产厂房、仓库、院落2752平方米,机井42眼;认真理清合同261份,审核后公开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召开群众大会,对清理阶段性结果进行确认,村级专班向群众下发收缴通知书223份,并在村部组织资金缴纳,收回应收账款52.5万元,对于未及时缴纳资金的制定还款计划,按时缴纳,全面结清往来资金。同时严格落实财务审计工作,切实完善管理制度,认真搞好“三资”台账的登记管理,实时监测增减变动,正确引导村居合理处置资产、资源,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

  资源全面盘活。规范集体资源流转,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镇村专班深入到村资源现场进行丈量、登记、公示,确保测量准确、数据真实、群众认可,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固定资产和资源登记簿,详细登记“三资”使用情况;对于清理的资源进行重新招标发包,鼓励大户承包经营,签订发包合同,并由法律顾问审核后签字确认,切实做好集体土地资源的规划、开发和经营工作,进一步完善集体的耕地、林地、草地等的流转包,把农村资源流转合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通过公开发包、招租、入股等形式,盘活集体资源96万元,盘活集体机动地、林地等资源1551.7亩,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5万元。

  村风全面改进。对于清理完的资产、资源、资金、合同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深化,召开群众大会,通报清理结果,修订村规民约,落实重大决策票决制度,设立群众举报信箱,全面改进村风村貌,由于从制度上、机制上加强了三资管理,有效杜绝了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挥霍浪费、侵占、挪用集体资金等现象的发生,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农村基层更加稳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村庄全面整洁。在三资清理中对各村荒片实现应清尽清,查清薄弱村病根,集中解决多年遗留问题,全面清除个人私搭乱建,清理荒片400余亩,对于清理的荒片进行重新招标发包,签订发包合同65份。同时利用好清理出来的资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36个村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除旧村改造村外50%的村实现“全域三通”,完成道路绿化6万米,栽植苗木5万株,村庄环境得到根本好转,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油助力。    

  随着王庄镇“三资清理”工作的推进,过去的经济薄弱村账上有了余钱,过去村里的一些“糊涂账”,现在成了明白账,村党组织公信力不断增强,村务管理更加规范,村集体经济更是走上了更优更强的坦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新开236路公交车 连通高铁到徂徕山沿线

    为串联起高铁站、天乐城水世界、太阳部落、天颐湖、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方便广大游客出行,自5月6日起,泰安高铁汽车站至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236路公交车正式通车。 [详细]

    05-08 16-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实地稽查稽核定点医药机构2359家次,扣款119万元,暂停整改、取消定点33家,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5-08 16-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警方对广场舞、暴走团等噪声扰民行为开展专项治理

    为有效治理影响、妨碍社会秩序的各种乱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需要,即日起到10月底,泰安警方将对泰城广场舞、暴走团等社会生活噪声扰民违法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05-07 09-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五一假期15万辆次车辆通过高速来泰自驾游

    假日期间,高速泰安东收费站通过的来泰自驾游车辆为62278辆次,车辆主要来源地为济宁、曲阜、日照等地;高速泰安南收费站为43260辆次,车辆主要来源地为济南、滕州、枣庄、菏泽等地;高速泰安收费站为48919辆次,车辆主要来源地为青岛、诸城等地。[详细]

    05-07 09-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五一小长假 泰安文化旅游实现双丰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泰安市纳入重点监测的19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16.43万人次,同比增长34.43%。泰安市的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旅游接待持续火爆,游客体验度不断提高,旅游市场安全...[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阵风7级!泰安人注意出行安全

    5月5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大风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接泰安市气象台信息,今夜到明天,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减弱到3到4级。[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