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违法案例:山东泰安肥城12.11电信诈骗案

2018-09-20 09:23: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9月19日讯 近日,肥城市公安局在泰安市公安局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挖源头、控数据、打链条,成功破获“2017.12.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一个利用微信聊天和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摧毁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以刘某为中心的犯罪链条5个,打掉诈骗平台数据源头6个,捣毁诈骗窝点8处,当场查获作案用笔记本电脑150余台、手机160余部,涉案资金达1500余万元。

  微信上巧遇“富豪” 

  2017年12月11日,肥城市民李女士在微信上接到一微信昵称为“学无止境”的男子发来的添加好友申请,李女士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两人成为微信好友。刚开始李女士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偶尔翻翻该男子的朋友圈看看动态,但慢慢地发现,该男子的朋友圈中不是在炫耀出国游玩就是炫耀豪宅名车,李女士感觉该男子应该是一名富豪。

  在随后与该男子的聊天中,男子自称是做投资生意的,经常出差去国外投资一些“大项目”,并且在聊天过程中经常以需要外出签合同为理由中断聊天。通过查看该男子的朋友圈,结合平常的微信聊天,李女士确信该男子是一名成功人士,并且对其充分信任。

  在后来的聊天中,两人谈及了赚钱的渠道,该男子称其收益很大部分来自于一款投资平台,并且凭借独到的投资眼光已经在该平台收益很多。随着聊天的深入,该男子建议李女士在投资平台上“试试手”,并向其推荐了一款投资类APP,李女士当即答应,并先后在投资平台上投入了3万余元。

  “高收益”原是真骗局 

  在平台上投入资金后,李女士多次收到了该平台的高额回报,但好景不长,微信昵称为“学无止境”的男子称近期将有收益高、投资额大的好项目,并怂恿李女士多投钱,李女士先后投入了3万余元,但随着时间推移,李女士发现其投资的项目出现严重亏损,这时,慌张的李女士再次联系该男子时,发现其所有联系方式全部中断,于是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肥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涉案线索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支持下,启动“网警+X一体化作战”模式。通过侦查,锁定了嫌疑人马某,专案组民警顺线追踪,确定了马某的上线为卢某和薛某,而向该两人提供诈骗平台的是犯罪嫌疑人刘某。专案组继续围绕刘某展开调查,发现该刘还自建多个诈骗平台,并将诈骗平台提供给其他诈骗团伙,扩线研判最终确定了刘某、薛某、卢某、李某、杨某等多个诈骗团伙,初步掌握了以上团伙诈骗的犯罪证据。

  经过近四个月的深度经营,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和作案窝点后,2018年3月27日,肥城市公安局组织大量警力,分成10个抓捕组赶赴陕西省西安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诈骗团伙成员85人,实现了对该诈骗团伙的源头式、链条式打击。

  “投资平台”背后的秘密 

  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作案的过程。原来,所谓的“投资平台”是由犯罪嫌疑人刘某搭建、维护,平台上的所有的数据和信息都是嫌疑人进行操控,自由设置盈亏,不管受害者如何操纵,都会亏损,本质上只不过是其实施犯罪的幌子和牟利工具。

  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先通过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漂流瓶等广泛“撒网”寻找中年女士并加为好友,然后在朋友圈大肆发布出国游玩和名车豪宅的照片,营造出一种“成功人士”的假象。然后按照公司提供的话术剧本与被害人聊天,消除误会、加深感情、取得信任,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伺机向被害人推荐多款虚假投资平台,诱导被害人在平台注册账户开始注入资金。

  受害人在投资平台注入资金后,犯罪嫌疑人继续和被害人聊天加深感情,让受害人先期盈利,诱骗其继续加大投资,受害人加大投资后,犯罪嫌疑人向各自团伙内有后台操作权限的负责人汇报,在虚假投资平台上进行后台操作,致使受害人“亏损”,以正常投资失利掩盖诈骗钱财的事实,受害人“亏损”后,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亏损的钱财进行提现、瓜分。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