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唱”出文化自信与温度

2018-08-29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杰地灵,山水多娇,肥城是鲁中的一块珍宝……”8月17日傍晚,一曲《肥城之恋》,拉开了肥城市今年消夏广场文化活动文化馆专场的序幕。

  在肥城,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又何止这一首。《肥城看桃花》唱的是10万亩桃花扮靓春天;《桃园乐》唱的是果园结硕果桃农喜收获;还有《建安之歌》,唱出了肥城“建安之乡”的荣耀……一首首充满着本土元素的歌曲,唱出了肥城独有的文化味。

  如何增强文化自信?肥城市始终致力于让城市散发文化温度,探索具有肥城特色的文化符号,突出先进文化引领,促进文化为民惠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肥城的歌曲,正是这样一个散发魅力的文化符号。在今年的第十七届桃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开场由知名导演吴潮专门为肥城创作的《桃都花开》,悠长婉转,一下子将观众带入美丽的桃花园。歌曲串烧《桃都鎏韵》别开生面,将历年来的肥城经典歌曲加以改编,由当地文艺爱好者娓娓唱来,一系列文艺节目无不让市民和游客耳目一新。

  围绕着桃花、肥桃,众多词曲名家欣然命笔。词作大家乔羽创作的《肥城看桃花》朗朗上口,广为传颂,成为经典;著名作曲家吴可畏连续为肥城创作了《追梦桃园》《肥子之歌》《肥桃熟了》等一大批歌曲,借由李丹阳、甘萍、郁钧剑、杨洪基、刘和刚等知名歌唱家的演唱,大放异彩。

  每首歌都是一扇了解肥城的窗口,每一首背后都有一个关于肥城的故事。歌曲已成为塑造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一首深入人心的歌曲,不但能提升广大市民的精神风貌,也能提高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文化本来就是包容的,既能以文化人,也能以人兴文,肥城有那么多根植肥城元素的歌曲,更要让肥城人在听和唱的时候,陶冶情操,共情文化,让优秀文化浸润肥城大地和群众的心灵。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肥城举办了“中国梦·桃乡情”歌曲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歌曲。众多文艺爱好者纷纷围绕肥城的历史与现在展开创作。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作者提交作品1495件,其中涌现出的《桃花海》《中国梦桃乡情》等歌曲,得到市民的普遍喜爱。

  音乐文化在肥城早已不是“阳春白雪”,借助每年举办的消夏广场文艺演出、合唱音乐节、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肥城的镇街、村居、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成立合唱团队,唱响“肥城好声音”。

  今年,肥城的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如期而至又充满“新意”,除了突出“奋进新时代·共创文明城”的活动主题,还提倡每场演出中都唱响二、三首肥城本土歌曲,文化馆、市文联、教育局等还组织了肥城歌曲“专场”演出,受到市民一致称赞。

  当前,肥城正在积极开展肥城歌曲大家唱、经典歌曲改编、为老歌录制新版MV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在电视展演、广播展播、举办活动唱响,不断提升肥城歌曲的传唱度,让肥城人会唱肥城歌、肥城人乐赞肥城美,借助歌曲这一形式,展示源源不绝的精气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