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肥城市司法局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8件

2018-08-21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21日讯 今年以来,肥城市司法局把法律援助作为服务保障社会民生的实事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援助覆盖面,制定出台一系列便民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宣传,畅通法律援助渠道。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充分利用“3.8”妇女维权周、4月份法制宣传月、5月份法律援助宣传月、全国助残日等节点,深入村居、社区、军营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送法进军营 普法促双拥”“宪法宣传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印制1万余份法律援助扶贫惠民卡,发放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手中。

  二是延伸服务,加强援助站点建设。完善提升14个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办公环境和硬件设施;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妇联、老龄委、残联、共青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行“精准扶贫法律援助专项服务惠民卡”,确保困难群众法律需求得到保障。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在法院、看守所、人武部的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

  三是优化服务,树立法律援助形象。推进司法行政机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在肥城市公共法服务中心设立临街落地 “窗口化、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实行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机制,同时发挥“12348” 法律热线作用,由专职律师随时在线解答咨询,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推行预约上门服务。

  四是严把质量,做实“民心工程”。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填写案件质量反馈卡等多种方式,建立了法律援助质量跟踪检查、投诉监督和通报等机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完善案件评查标准,细化评查项目,确保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8件,其中刑事案件42件,民事案件374件,行政案件2件,为当事人代写法律文书65份,有效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