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路敦健:初心不忘,誓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8-08-03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纪宗玉 赵尉 浩然

  在外打工跑运输,他吃苦耐劳不言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自主创业建立自己的服装厂,他忙里忙外决策运筹,小厂经营得红红火火;回请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一心为民谋划美好幸福生活。今年“七一”,他被评为肥城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这也是他连续两年被评为肥城市优秀党支部书记。他,仪阳街道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路敦健。

  “支部班子强,群众才能顺”

  林立的楼房,高挑的路灯,醉眼的绿植……走进高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即将徐徐展开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文化广场上,挤满了健身锻炼的村民,个个脸上浸润着发自内心的幸福的微笑。

  高庄村是仪阳街道驻地村,全村160户,430人,村子不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环境脏乱差,老百姓致富无门。2009年9月,村“两委”换届,镇(当时)党委聘请路敦健回村任职,一头是经营多年的生意,另一头是党委政府的信任,中间是400多名群众的热切期盼。家人都劝他不要费这个劲,可他就是铁了心,毅然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我坚决不能忘记,回来任职就是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人管人得罪人,制度管人最服人。创业当过老板的路敦健深深懂得,制度是最好的管理,单靠自己干就算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个钉。为了让支部强起来,把村干部的心劲聚起来,他先从制度入手,明确村干部职责分工,制定坐班和例会制,对村内“三资”进行清理,建立村务支出三天一报账、一月一公开、半年一审计、年底清产核资、及时公开公示的监督管理制度,通过建制度、立规矩,把班子拧成了一股绳,这也为集中精力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看到这些,村里的老百姓都议论纷纷:“照这样,说不定敦健能治点事!”

  服务老百姓,首先自身正。路敦健说:“只有支部班子强,群众才能顺。”凤山大街南延穿越高庄,涉及多户群众拆迁,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带起头,绝大多数老百姓积极支持配合,不设“绊脚石”,不当“拦路虎”。村里这些年实施旧村改造,老百姓拍手称赞无不叫好。

  “群众盼望的,就是要干的”

  只有班子攥成“拳头”,发展才能形成合力。紧盯街道驻地优势,搭乘街道驻地发展大势,从2011年开始高庄村全面启动了旧村改造工程。先拆后建,旧址上起高楼谈何容易?路敦健和他的班子成员分片包户做工作,跑断腿磨破嘴,向群众分析发展形势,掰着手指头划拉经济发展优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群众心里亮堂了,看到发展希望了,很快首批两栋楼的场地清理了出来。规划设计,多方筹资,紧张施工,107平方的楼房面积,老百姓户均不到两万块钱就喜迁新居。

  原来住在低矮的平房里,蚊子吃虼蚤咬,臭水满地淌,出门踩泥巴。现在住上了小康楼,老百姓满脸写满笑意,幸福荡漾心头。

  “群众盼望的喜欢的,就是咱要好好干的。”路敦健心里最懂得老百姓的心思,他下定决心要让全村的老百姓都住上小康楼。

  有了百姓的支持,就能集聚发展的磅礴力量。顺势而为,2014年高庄村又有4栋楼拔地而起,加上原来两栋楼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万多平方米,110户群众乔迁新居。目前,正在建设的4栋楼年底就能完成主体,明年全村居民都能搬上楼。届时,全村能腾空土地30亩,为今后的发展储备了空间。

  “有了好环境,自有凤凰栖”

  这些年,高庄村周边先后建起了仪阳街道中心小学,肥城第二中学,原来沉寂的小村庄也车水马龙、日渐繁华起来,房东经济,门头经济,打工经济,托管经济……让老百姓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村党支部书记路敦健深有感触地说:“有了好环境,自有凤凰栖。”现在,很多高中生陪读家长在高庄村租赁房屋照顾学生,一套房子的年租金达到了近万元,就连阁楼的出租价格也达到了8000元钱,据路敦健估算,一年仅租赁经济流向老百姓口袋的钱就有近百万元。

  门头房里开个小餐馆,经营些实用性的小商品,一年下来六七万快钱轻松赚。

  高庄村紧邻城区,交通便利,村里有200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经济”队伍,虽然早出晚归有些辛苦,但年头到年尾大把大把的票子装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上是劳动、汗水换来的快乐,是奋斗、拼搏创造的幸福。

  高庄村也有种植肥桃的传统,200多亩的桃行,由上了年纪但还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侍弄着。客商收桃子到地头,还有电商销售,不用出家门,这些老人同样收获着甜蜜的好日子。

  凤山大街跨一级路南延穿村而过的交通优势,紧邻街道驻地的“中心”优势,周边校园集中的“学区”优势……智慧勤劳厚道的高庄人在村党支部书记路敦健的率领下,必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幸福大道上走出更坚实有力的步伐!

  乘借党的十九大东风,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我们坚信明天的高庄一定会高举“旗帜”更美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