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新型职业农民成了乡村振兴“带头人” 

2018-07-16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再贺是肥城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他经营着600亩复垦地,经过系统学习,他将所学知识化为灌溉农田的“营养液”,贫瘠地成了高产的“吨粮田”,这里生长的小麦、玉米还顺利通过省无公害认证。不仅做好自家农业地的文章,其合作社还连续两年承担了肥城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争取资金70万元,农机服务和农技知识惠及8000亩土地,受益农户2800余户。

  肥城把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帮扶、鼓励和培育,他们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瞄准乡村振兴,肥城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档立卡,跟踪服务他们成长的每一步。针对新农民的新需求,肥城邀请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讲师团进行高规格“教学”,开展了从实际操作技能,到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技能培训。不仅如此,“田间课堂+实训基地”“互联网+农民培训”“学习考察+跟踪服务”……培育模式愈加多元化。肥城还分区域、分产业认定了7家农民田间课堂和20家实训基地,方便了农民就近参加培训。

  肥城瑞丰农机合作社社长李敬国就是实训基地里走出的优秀学员。2010年,经土地流转,李敬国租赁土地500余亩,并成立了合作社。镇农技站了解情况后,推荐他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自2014年以来,李敬国系统掌握了粮食高产新技术、药剂土壤处理和科学施肥知识,更新了播种方式,改玉米套种为夏玉米直播技术,采用玉米精播机单粒播种,培训第二年便取得玉米亩产量621公斤的好收成。 

  富起来的李敬国引来周边农民兄弟羡慕与求教的目光,他毫不吝啬地向其他农户分享科技种田、科学管理的心得。通过他“牵线搭桥”,市农业局专家及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多次到东大封村讲解种植技术,每年累计参加人员达到1000人次,“新种地”知识得到更新。在他的带动下,周围村庄的村民也搞起了土地流转种植,更多新型职业农民涌现。 

  肥城的新型职业农民,不仅在“自家”习得先进农技,还走出去开阔眼界。培训班学员多次赴兰陵全国蔬菜示范园、泰山青青农场、泰安花样年华等地参观学习,市里则开展好跟踪服务,跟进学习实效,了解他们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掌握,发展成效及下一步职业规划。目前,跟踪服务的职业农民,均流转土地50—800亩,亩均收益800元,比一般种植户高出300元左右。

  2014年至今,肥城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100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790人,辐射带动约4.7万农户亩均增收200元。一季度,肥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37元,同比增长7.9%。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