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院镇重拳打击“两非”净化生育环境

2017-05-02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于家峰 王兰香)近年来,肥城市边院镇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多项措施,重点打击“两非”,净化生育环境。

  加强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公安、计生、卫生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出台了综合治理“两非”的文件,制定了奖惩措施。下发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实施方案》,镇长与副局级干部签订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责任状,副局级干部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各村与45周岁以下育龄妇女签订了禁止“两非”行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合同书。镇党委书记每月召开一次副局级干部、部门负责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打击“两非”工作情况座谈会,对不认真履行责任的部门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确保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层层有人管,级级有人抓,事事有人做的工作势头。                                       

  强化宣传倡导。充分利用赶大集、人口学校、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宣传车大力宣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相关政策法规。利用广播、远程教育网络、微信、民间文艺宣传队, 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

  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婚育新风,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使群众从心理上消除性别歧视,营造有利于女孩成长的好环境。                  

  强化利益导向。不断完善制定对独女户、双女户、男到女家落户的奖励规定。在养老医疗、扶贫济困、慈善救助、贴息贷款、升学就业、项目扶持等方面,对计生女孩家庭实行倾斜和优先照顾,进一步修订完善“计划生育双向约定”,增加男女平等、有利于女孩发展的条款、消除了女孩家庭的后顾之忧,保障了计生女孩家庭的社会地位、政治待迂和物质利益。

  加强孕情监测。凡符合生育政策的妇女,建立《孕情跟踪服务档案》,村支部书记与计生干部签订孕情包保服务责任书,包保责任人每月对持《生育证》的育龄妇女随访两次,孕后60天内上报孕情。对生育一女孩未领《生育证》对象每两个月随访一次。持证人员每季度到镇计生站参加孕情保健查体一次,及时掌握持证人员的动态及孕育情况。如发现孕情无故消失,将追究包保责任人的责任,有涉嫌“两非”行为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不手软。边院镇把打击“两非”作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突破口,成立了由公安、计生、卫生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队伍,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联动机制。对全镇村卫生室、个人诊所、药店、医院、药品批发部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检查医疗机构的B超登记、分娩登记、出生医学证明记录情况,并对有B超的医疗点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暗访,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曝光,严厉打击“两非”行为,通过严查重治,震慑违法分子,遏止“两非”行为,净化生育环境。此外,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举报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查实的给予举报人员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