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祝阳镇吴家庄村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2021-04-07 17: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姜君军

  4月7日,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山区群众防御山洪灾害的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全镇各村组安全度汛,经祝阳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吴家庄村山洪灾害易发点进行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参加演练人员区水利局负责人和相关人员、镇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山洪灾害村负责人、吴家庄村相关人员20人左右。

  演练背景是从4月6日8时至7日8时,宋庄水库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达77毫米。上游土体饱和,山洪沟洪水迅速上涨,村庄上游串联库均满库溢洪。祝阳镇防指立即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责令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密切注视汛情发展。各村级包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安全,保证撤离通道安全畅通,做好山洪沟两岸和下游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准备工作。

  根据山洪灾害避灾的要求和预案,成立祝阳镇吴家庄村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指挥部,分四个小组:一是灾害预警组,二是后勤保障组,三是信息调度组,四是转移安置组。

  上午10:15,指挥部组织宣布:“演练开始。”10:25,副指挥赵兴坤报告:“报告指挥,上游山洪沟水位急速上涨,极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请指示。”通过会商讨论,指挥宣布启动《吴家庄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并向镇防指报告汛情。指挥部组长宣布:“同志们,按照《吴家庄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立即发布预警转移信号,河道两岸村民受威胁群众立即转移。转移组要一个不漏地到户到人,组织群众按预定的安全转移路线有序转移,确保无一群众遗漏,全部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灾民安置组立即开始安置转移出的灾民,组织群众按预定的安全路线转移,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转移老、弱、病、残、少儿、妇女,后转移一般人员、先低洼处后较高处人员的原则进行并清点好转移人员和抢险人员,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必要时可强制其转移。演练从大雨持续不断到发生山洪灾害险情,祝阳镇防指、吴家庄村协同完成队伍集结,发布信息、转移人员等内容。共组织转移20户、54人。

  本次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遇到山洪灾害时的自救、逃生能力,检验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山洪灾害预警、转移队伍的紧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