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提高效能 岱岳区扎实推进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工作

2020-12-09 16:2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平阳

  今年以来,岱岳区应急管理局创新方式,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初步形成了规范有序、重点突出、精准精细、动态管理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 织密分级分类安全监管责任网

  完善方案、周密部署。及时研究印发《岱岳区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分级分类办法、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责任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

  压实责任、分级实施。划分区级、镇(街、园区)级两个责任层级,横向实行属地管理,重点监管辖区内中小微企业;纵向强化行业规范,重点监管高危及规模以上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层级分明、重点突出。

  跟踪调度、强化督导。实行专班督导、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强化责任追究和负面约束。今年以来,组织划片督导调度5次、召开重点行业区域推进会议3次、情况通报3次。

  坚持精准施策 拓清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基本面

  开展清一次底、查一次体、建一本账的“三个一”托底行动,不断提升安全监管的靶向性、精准度。

  全覆盖摸清底数。突出工业园区、化工企业聚集区、综合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租赁厂房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健全基本信息台账。

  建标准评估分类。突出安全生产周期、标准化等级、风险管控能力、安全诚信、人员素质等指标,分级负责、分类评估。率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189家高危及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专业体检”, 镇街、园区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全面开展中小微企业分类评审,全部量化打分,依据评估分数划分“红、黄、绿”三个类别,挂牌管理。截止目前,全区纳入分级分类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3129家,完成等级评定2611家,其中红色83家、黄色1481家、绿色1047家。

  重整改动态调整。对在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问题隐患,做到当场反馈,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做到边清底、边分类,边整改、边提升,边挂牌、边建档。根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变化,每年对分级分类进行一次调整,实施动态管理。

  坚持综合治理 下好分级分类安全监管一盘棋

  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配套联动、综合治理,逐步健全完善正向竞争机制,不断提升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的综合效能。

  差异化执法检查。对“红牌”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每季度最少督导检查一次;对“黄牌”企业,每半年至少督导检查一次;对“绿牌”企业,每年可只督导检查一次,享受“企业宁静日”等各项政策,在评先树优方面给予倾斜,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

  精准化信息共享。对分级分类安全监管情况,纳入安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实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安全生产信息抄告制度。做到有的放矢、无事不扰,让违法者受惩戒、守法者得实惠。

  常态化宣传报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绿牌”企业经验做法、培树先进典型,适时通报“红牌”企业、曝光问题隐患,让安全示范企业“有里子有面子”,让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红脸出汗”,增强红变黄、黄变绿的自觉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山红门广场建设项目正式竣工启用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泰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集游客集散、售票服务、咨询投诉、信息展示、医疗救助、停车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门广场。红门广场建设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规划占地面积4.12公顷,新建地上建筑约8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约11000平方[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家庭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储备指南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工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参照有关标准,结合泰安市实际,拟定了《泰安市家庭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储备指南》,现面向社会予以发布,希望市民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储备家庭应急物资。[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空气质量公开约谈会

    12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空气质量公开约谈会议,副市长赵德健代表市政府对有关县市区和有关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生态环境局分工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详细]

    12-09 09-12泰安环境
  • 首批推出200株 泰山古树名木接受社会捐资认养

    12月8日,泰山古树名木认养新闻发布会在岱庙汉柏院召开。会上,泰山景区发布了泰山古树名木认养政策、认养范围等信息。自2020年12月8日起,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首批推出200株古树名木接受社会捐资认养。[详细]

    12-08 14-12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公告

    从2020年12月8日起,凡进入泰安市域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于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通过“山东冷链”进行报备,如实填报相关信息。进口冷链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记录证明》或《山东省**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详细]

    12-07 16-12大众网
  • “全国融媒体放心消费齐鲁行”走进泰安

    泰山景区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真正做到了“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消费透明、投诉便捷”的放心消费“泰山模式”。据悉,今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泰安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泰山景区受理市场消费纠纷2件,并[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