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镇创新“六个一”工作法高质量推进 信用体系建设

2020-11-25 15:5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苏萌萌 巩永卿

  山口镇紧扣区委工作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村级信用体系建设“六个一”工作法,搭建一个工作机构、建强一支工作队伍、建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用活一套运行机制、打造一间信用超市、用好一张红黑榜。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口镇实际的新路子,开创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个工作机构 筑牢信用网络

  各村参照区镇方案,召开村“两委”会议,成立了村级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和村民社会信用议事会。领导小组由 “两委”干部、小组长组成;议事会由“两委”干部、小组长、骨干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一般7-8人左右,充分体现代表性。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机构,为顺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支工作队伍 强化人员保障

  村级信息采集员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代表村内形象,其工作方式方法直接影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各村党支部书记从大局出发,优选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成立信息采集员队伍。在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对信息采集员进行星级评比,对工作较好,四星级以上的信息采集员及时表扬,进行信用加分;对工作失职,二星级以下的信息采集员及时清除,并进行信用减分。

  一支志愿队伍 提升服务水平

  发挥支部书记、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群体力量,并优选各村妇联主席,当好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行员”、政策路线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各村培育组建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有序开展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美丽庭院创建”“守护美丽河湖、共建生态山口”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于平凡中凝聚温暖。

  一套运行机制 推进规范管理

  建立了村级信用管理办法、“信用超市”管理办法、信用采集工作流程等配套办法。各村利用《山口镇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抓手,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结合各村实际补充完善,切实体现各村的水平和特色。另外,统一印制个人信用档案、“信用超市”管理办法等制度材料,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加减分制度及流程,并做好记录及档案整理,使社会信用体系各项制度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一间“信用超市” 搭起信用桥梁

  “信用超市”是信用成果运用的直接体验,因村制宜新建、改建或与其他场所并用,在村级活动场所打造一间“信用超市”。“信用超市”的建设不在于场面、气派,而在于好用、实用,发挥作用。各村结合实际,开发信用产品,集中陈列受群众喜爱的生活用品,真正搭建起与群众心连心的信用桥梁。

  一张“红黑榜” 激发参与动力

  各村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将信用评分列入主题党日活动的必选动作,每月15日由村信用议事会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各村村民信用得分并于当日在“红黑榜”进行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3天。“红黑榜”以正向激励为主,考评优秀的,红榜通报表扬;考评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针对屡次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列入黑榜。一张“红黑榜”,优者更优,差者不再差,有效监督村民信用度,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