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山口镇:全民参与上下一心 倾情帮扶

2020-10-23 16:5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通讯员 尹成明 巩永卿 泰安报道

  山口镇位于泰安市岱岳区东部,因东、西、北均为泰山山脉环抱,于汉代取名山口。气候四季分明,地势北高南低,是泰莱平原的一部分。全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距济南城区仅63公里。

  在岱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岱岳区山口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53户,464人,共有四个市级贫困村,两个重点村。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截止目前全镇四个市级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2019年年底新纳入的即时帮扶户,已建立长效机制。

  应改尽改 保障住房安全圆群众安居梦

  山口镇紧紧围绕“住房安全保障一户不漏”这一目标,聚焦短板和特困群体,狠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真正实现了全镇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小马庄村改造前

  山口镇共有173户疑似危房,全部实现了应改尽改,镇财政支付147万元。对标“八有四净”标准,按每户3000元的标准,补助36万元,全部配全配齐“八有”。吊顶173户,粉刷房屋606间,完成改厕267户。

小马庄村改造后

  小马庄村村民赵传杰一家生活非常困难,自己和母亲都患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照顾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孙兆梅身上。镇政府与村“两委”知晓后,为其妻子孙兆梅在村里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同时村里近几年旧村改造,让他们一家免费住上了120平的大房子。“我现在就是特别感动,感觉活在了好社会,大家对我们这么帮助,真的很知足,以前我们住的房子还漏雨,现在生活越来越有劲了,心情也敞亮了很多。”孙兆梅动情的说。

  完善医疗保障 免费送医送药上门

  山口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贫困人口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活动。

  山口镇政府牵头山口镇卫生院,成立了25个家庭医生团队,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一年四次进行履约服务,做到了应签尽签。对患有慢性病的291人全部进行门诊定点签约,为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员免费送医送药上门,截至目前免费送医送药800余人次,药费共计24万元。“我有高血压,脑梗塞好几种病,出门也不方便,现在政府直接把药送到手里,不花钱还省心,谢谢真的很感谢。”东太平村村民冯正艳说。

  对于住院个人支出费用较多存在因病返贫危险的贫困户,逐一摸底,由镇政府协调镇内21家爱心企业,给予补助,共筹得善款五万元,受益贫困户共计18人。从2018年以来,15人精神病患者入院治疗,政府支付所有费用。

  落实教育扶贫 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

  山口贫困户中在校生46人,在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同时,镇财政给予同等金额的补助,目前已发放3万元,同时实行“高校学子扶贫助学金”政策,每学期为贫困大学、大专、高职学生发放3000元助学金,保障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民政扶贫同行动 兜底保障解民忧

  山口镇为贫困户办理低保154户239人,五保91人。同时积极落实残疾人政策,全镇残疾人174人,享受两项补贴,无障碍改造应改47户,已全部改造。赵石汶村村民张培江两儿子身患残疾,镇政府以及村“两委”了解后将其家庭进行改造,把家门口门阶改为斜坡,同时配备了轮椅。解决了其儿子在自家院内行动有障碍的问题。

  金融扶贫,全镇落实富民生产贷440万元,帮扶贫困户88人次,帮扶资金29万元。社会扶贫,发放春节走访慰问金25.4万元,重要节日发放慰问品10余次,折合现金150万余元。2019年冬天每户发放一吨清洁煤,折合现金37.5万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部分贫困户务工收入,山口镇设置了公益岗位,就近安排贫困户11人,提高贫困户收入,全面消除了收入5000元以下的贫困户的情况。

  建机制 压责任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为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角色定位、职能职责,山口镇成立镇扶贫工作评估自查小组,下设12个分组,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对全镇253户贫困户和9户即时帮扶户进行逐村逐户拉网排查,精准识别,锁定扶贫对象,106位机关干部为帮扶责任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目前,山口镇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医疗保障、卫生健康、饮水安全、低保特困、档案资料等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镇将紧扣贫困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政策落实等脱贫硬指标,继续深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推进扶贫工作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服务下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山口镇主任科员倪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