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山小学|家教好故事】培养习惯 见证成长——刘佳宁

2020-10-23 11:4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优秀的家风家教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是相互濡染的教育氛围,是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各种习惯和思维方式的一种无形的力量。家教对孩子是一种无言的教诲、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的教育。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不烙上家庭的印记。而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优秀的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成长路上最珍贵的财富。

  为推动家校共育,增强家庭中亲子关系的融合,卧虎山小学开展了“优秀家教好故事”展播活动。本期让我们走进四年级七班刘佳宁同学的家教好故事。

  我是卧虎山小学四(七)班刘佳宁的妈妈张婷婷,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怎样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又是最佳期。孔子对从小养成习惯的重要也作了好的解释:“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

  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可能现在有很多的家长上班比较忙,下班后除了做饭、做家务就基本上没有时间辅导孩子,但是你一定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其次从小就培养她的阅读兴趣从讲故事到她可以独立独立阅读养成喜欢看书的习惯。而且课外书籍知识丰富,大量的阅读可以使孩子的心平静下来,注意力也会慢慢集中,从而领悟力也会提高。

  学会承担责任。只有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敢于承担责任,孩子的成长才会更快,才能够更加主动的学会担当。在承担责任的教育中,我的做法是围绕着提升孩子的自觉性做文章,让小孩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从而最终形成一种习惯,达到未来能够承担责任的目的。一般而言,孩子的自觉性主要表现在生活和学习的两大方面,如:按时起床上学、按时完成作业、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收拾屋子等等。在我们家,我时常在有意无意之间告诉孩子,“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做作业也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赖床,你也可以拖拉甚至不做作业,但你必须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受老师批评、因拖拉占据自己玩耍的时间等等。通过培养小孩的自觉性,让她在潜移默化之中,自觉性不断的提高,最终让自己学会承担,懂得承担。

  经常与孩子沟通,多多鼓励和赏识孩子。即使孩子的某些观点幼稚可笑、不切实际,也不要取笑孩子,鼓励他说出理由,与孩子共同探索事实的真相。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优点,只是需要我们去用心发现。孩子的考试没有得到高分,但他刻苦努力;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但他具有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美..... 赏识,并不等于满足。赏识是为了让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发挥所长,积极改正缺点,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则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是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应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小学生是养成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在生活和教育中,就要以多种有效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我们一起从细节抓起,从现在做起,加油吧,孩子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