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

2020-10-22 16:2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通讯员 徐峰 泰安报道

  10月22日,岱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泰安市岱岳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发布。

  在新闻发布会上,岱岳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从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制定的背景、依据及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发布,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医疗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也是带电的“高压线”。为进一步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有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鼓励人人参与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近日,岱岳区医疗保障局、岱岳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泰安市岱岳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以下简称举报人)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实施办法》列举了6种类型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还对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奖励标准、工作程序、责任追究作了明确规定。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岱岳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岱岳区政府网站、“岱岳医保”微信公众号查看《实施办法》具体内容。

  “基金监管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基金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单一、欺诈骗保现象仍然存在而且隐蔽性较强,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和医保经办机构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医疗费用过速增长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扼制,这都将严重影响医保基金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岱岳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以来,紧紧围绕“管好群众治病救命钱”这一目标,岱岳区积极探索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将医保监管对象和所有与医保基金使用有关的工作和服务行为,全部纳入“诚信医保”考核评价体系。综合运用日常稽查稽核、网上智能审核、结算资料审核、突击检查、“错时稽查”、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稽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打击欺诈骗保 “风暴行动”、新一轮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亮剑行动”以及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等系列活动,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