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互联网+视频勘验 实现“不见面”审批

2020-06-23 16:5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通讯员 李逢铁 陶双 泰安报道

  “太方便了,一次都没跑腿,就通过了现场核查。我上报材料后,很快就接到了勘验中心服务电话,建立了微信联系后,工作人员发过来相应的‘视频勘验指导模板’和《视频勘验现场核查规范》,我参考着标准、要求布置好了现场,将拍摄好的现场视频,通过微信发至工作人员,他们审核后,将核查结果立即反馈给了我,第二天就领到了证。”泰安志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近日,泰安志佳商贸有限公司申请办理的食品网络销售经营许可事项,勘验中心接到业务流转单后,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和信息化手段,用远程视频勘验方式替代传统人工现场勘验,按照“勘前指导、远程核查、证据留存、在线反馈”的流程进行远程视频勘验,跨越现场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了“不接触”快捷审批。

  “远程视频勘验”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现代化模式,把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的特办、快办、“不见面”审批等做法,总结转化为平时机制,对高频且现场相对简单的事项,勘验中心按照各类审批事项的现场勘验标准、要求,分步细化编制了《视频勘验现场核查规范》。为进一步让申请人“一看就明白”,勘验中心选取不同事项现场,让工作人员模拟申请人,把各类事项分别用语音将现场设施设备标准、场地要求一一清晰的展现出来,精心制作了“视频勘验指导模板”。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将标准和模板发送给申请人,申请人按照标准、要求,将拍摄的现场视频和照片等影像资料,发送到“现场勘验资料传递微信群”,工作人员及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申请人。

  推行“视频勘验”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一次办好” 改革落实落细,为经营单位、群众开辟全程网上办事通道,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推行“视频勘验”实现了三个到位:一是实现便民快捷到位。着力解决现场勘验任务量大、人员少、时间紧等压件突出问题。为岱岳区乡镇跨越度大,距离远、事项多等现状,探索出一条审批提速增效、方便快捷的新路径。实行“视频勘验”后,审核人员可以“零”时间接收并审核申请人上传的经营场所视频资料,有效解决勘验事项交叉堆积问题,提升勘验效率,缩短出证时间。二是实现现场规范到位。“视频勘验”能够指导申请人严守勘验标准,杜绝“表面整改”、“形式整改”等现象。三是实现勘验标准到位。依托网络实行勘验“不见面”,使勘验人员与申请人隔离,有效解决勘验标准不统一、过程不透明等不规范行为。

  截至目前,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在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项、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网络销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等七个审批许可事项,在“泰安市康福阳光贝贝商贸有限公司”、“爱童幼儿园”等数十家单位中进行实践,“视频勘验+承诺”以快捷高效的优势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优化勘验流程,采取科学有效的审勘手段,打造“行业综合许可视频勘验模板”,积极构建“审勘分离、审管联动”全流程协同服务 。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