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招投标服务中心强化平台建设 创优服务环境

2020-06-23 11:12: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叶玉利

  岱岳区招投标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岱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打造阳光高效便捷招投标服务平台,2019年度被评为岱岳区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取得全省第24名,泰安市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优化办事流程 提升服务质效

  减化程序。实行网上受理注册及“即办理”制度,无需提供纸质版采购需求、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公示,取消招标备案材料审核,精简办事环节8个,办事环节压缩60%,代理机构在网上提交“一张表”,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招标项目受理业务,实现“键对键”、“零跑腿”。压缩时限。招标项目办理时间压缩70%,项目信息即提交即受理,招标公告、控制价文件、招标答疑、中标公示发布等关键节点办理时限均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除法定时限要求外,均做到能减尽减。降低成本。取消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保证金,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政府采购类项目投标保证金清退,共清退232笔,金额589万元,取消电子标书费用,取消网上报名环节,经测算,仅取消招标文件购买费,每年可为投标企业减免370万元,切实为投标企业减负,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提高效率。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并对重点工程项目推行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加快开标进度,相比以前,效率提高60%。

  发挥政策功能 助力企业发展

  搭建桥梁。本着服务市场、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宗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岱岳区财政局、金融办和驻区各大银行沟通协调,建立政银企合作服务机制,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持续开展,通过牵线搭桥先后促成了6580万元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授信订单,惠及中小微企业12家,支持了26个政府采购项目顺利实施,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难题。资金预付。落实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加大预付款比例,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对于信誉特别良好的供应商预付款比例最高达到80%。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切实增强供应商履约能力。诚信履约。实行不良行为公示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严格对照合同约定和履约承诺,对出现围标串标、分包、转包等不良行为,取消中标资格,对其不良行为予以公示并纳入诚信记录。

  完善工作机制 畅通投诉渠道

  规范流程。结合岱岳区以往投诉案件处理经验做法,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规程,建立受理审查、处理决定、送达、公告、归档的全流程内部工作规范,加强投诉处理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的管控,规范处理每一起投诉案件。论证会商。建立“双人监管、律师审核、集体研究、限时办结”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发挥集体研究、法规审核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召集律师、督查和采购人员集体办件,共同研究投诉事件中存在的难点、疑点,审慎作出处理决定,有效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沟通协调。加强与有关当事人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采购人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于情、于理、于法与投诉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投诉供应商的诉求,针对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采购结果等不同环节的投诉事项,探究症结所在,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积极取得投诉人理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2019年,共受理政府采购投诉17起,投诉办结率100%。

  严格制度落实 确保公平竞争

  把文件关。把关文件合规性,避免“量身订做”。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加强招投标主体行为规范,推行国家和省市招标文件规范文本,按政策规定核验招标文件重点内容的合规性,避免“量身订做”和排斥潜在投标人的现象,从源头上保证项目的公正性。把代理关。对招标代理机构实行不良行为记录和通报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工作行为。把专家关。严管评议专家,规范评审行为。对评标评审专家采取现场评议制度,明确参评范围、评议方式、评议原则、评议主体、评议依据、评议内容和记分标准以及处理措施,进一步规范评标评审专家的行为。把现场关。对开评标过程严格监督,规范开评标工作行为,对参与交易的招标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和中心工作人员落实各方主体职责,提升开评标工作现场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评标结果的公正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