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院感管理 保障医疗安全——岱岳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质控督导纪实

2019-05-29 19: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9日讯 为提高医疗机构院感管理知识,提升院感防控能力,根据近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加强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工作,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5月21日-24日,岱岳区卫健局组织专家组对基层各医疗机构开展了重点环节、高危因素、高危人群及重点科室的院感工作风险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随机抽取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及村卫生室负责人和各医疗机构在岗工作人员400余人进行现场院感理论知识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手卫生知识、医疗废物处置、抗菌药物使用、卫生监测质控、口腔科专科院感知识等相关知识。当场评卷打分,直接公布成绩,以考促学,进一步掌握工作人员对院感知识的熟悉程度,提高认识力度。

  随后,有针对性地对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内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院感专项工作现场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医疗机构都能按照相关院感管理的要求开展诊疗服务活动,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存在诊疗场所的诊疗区和生活区分区不清晰;一次性物品、消毒物品使用不规范;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混放;医疗废物处理登记不规范、运送不及时;有过期药品存在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检查人员出具《岱岳区卫健局医政医管院感督导记录单》,责令其立即整改。

  今后,岱岳区局医政医管科将继续加大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管,不定期进行突击监督检查,促进岱岳区卫生健康工作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