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体局“3+2”打造“温情”资助新模式

2019-02-28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李海霞 通讯员 李云涛)近年来,岱岳区教体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用心打造“三常两全”模式,为贫困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资助政策“常在校”

  每年以宣传课、家长会、展板、LED等多种形式开展“资助育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对“奖助贷勤免补”资助体系进行宣传和讲解。印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高校资助政策明白纸》等相关文件材料;仅2018年就投入近5万元制作了由学前到高校学段的资助宣传海报2000份。通过岱岳教育微信平台、泰安日报、市教育局网站、齐鲁网、大众网等积极宣传资助政策内容。

  资助声音“常在耳”

  以“千名教师访万家”为平台,对困难学生开展户户访,利用机关干部和教师进村入户、进社区时机,宣传资助政策,掌握家庭困难学生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对困难学生进行跟踪资助。与部分单位、团体及个人联系,建立资助意向,积极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奉献爱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继续开展“同在蓝天下,城乡手拉手”“寒冬送温暖”“爱心一日捐活动”等捐资助学活动。

  资助育人“常在心”

  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工作案例与典型材料”征文活动,将爱心小屋”帮困助学案例上报市教育局。培树自强成才典型,学习宣传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既宣传了资助政策,又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由传统“给予型”向“励志型”转变,将资助工作逐步融入德育工作全过程,激发学生饮水思源、勤奋学习。

  资助精准“全覆盖”

  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实施率达100%。2018年共落实各类政府助学金2071.85万元,受益学生23554人次,其中落实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131.82万元,受益学生2197人次;落实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3.46万元,受益学生99人次;落实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费302.13万元,受益学生4870人次;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02.7万元,受益学生3027人次;落实普通高中免学费57.6万元,受益学生720人次;落实中职国家助学金88.6万元,受益学生886人次;落实中职免学费1175.5万元,受益学生11755人次。

  扶贫管理“全过程”

  建立了“学生申请、班级评议、级部调查、学校和村委会(居委会)审核、公示、区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复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步骤”认定程序,采用资助卡发放助学金,由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银行直接将助学金发放到学生资助卡中,确保了资助资金的健康运行;加强资助信息维护和档案管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各学校建立了困难学生信息库和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确保资助工作始终围绕“最困难的人”进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巾帼勇担当 泰安市表扬95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6日,泰安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现场会暨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马纯勇,市妇联党...[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险!泰安七旬老人抄近路 推着"二八大杠"上高速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王磊)3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副大队长董玉斌和辅警吴浩、白建峰巡逻至S26莱泰高速46公里处时,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步履蹒跚逆行在应急车道。[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