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立足高标准 确保全覆盖语言文字工作多点开花

2018-12-21 15:15: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21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刘静 李云涛)近年来,岱岳区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把创建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同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高起点定位,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迎验,有力地促进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高度重视 切实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

  岱岳区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为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岱岳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主任、相关单位和镇街负责同志组成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岱岳区语委成员单位和各镇街教办、区直学校都设立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安排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语言文字工作,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岱岳区语委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的语言文字工作,对区语委成员单位和领导进行及时地充实调整,进一步完善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出台了《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考核检查监督落实,全区语言文字工作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岱岳区语委召开了迎验工作推进会,制定了迎接普通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实验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举行了推广普通话暨经典诵写讲培训班,组织了专项督查,召开了调度会。岱岳区语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创建标准,立足本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积极推进创建工作。

  统筹兼顾 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进程

  岱岳区在巩固二类城市推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广普通话的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扩大工作范围,注重向社区延伸,向农村渗透,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普通话普及水平。文明创建工作突出推广普通话的要求。把“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写规范字”纳入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借“文明创建”的东风,在全区上下掀起了推广普通话的热潮。组织了推广普通话专题培训班和文明礼仪培训班,围绕普通话吐字归音方法、发音和朗诵技巧、文明用语和文明举止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各级各部门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组织了演讲朗诵征文比赛和书法展赛,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突出群众性和普及性。每年9月初,区语委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全区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实施方案》,做到了一年一个方案、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系列活动,突出活动的群众性、普及性、多样化、大众化和覆盖面。在每年的普通话推广宣传周期间,通过新闻、专题片等形式,全面宣传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法规政策,做到电视有影像、报纸有文章、电台有声音、网络有痕迹,为推进普通话普及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全区公务员普通话测试工作突出报考率和通过率。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是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有效举措。在今年下半年面向社会组织的普通话测试之前,岱岳区语委专门下发文件,积极组织全区公务员和公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参加普通话测试。为提高普通话测试水平,邀请有关专家针对普通话测试的注意事项、不同题型的解答方法等进行了培训。12月8日,省市语委专门为该区安排了普通话测试,在范围的区领导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测试,全区参加测试的公务员和公共窗口服务人员近300人。全区公务员和公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普通话水平均达到了验收标准。2016年以来,市语委在岱岳实验中学设立了面向社会普通话测试考点,先后有万余人次参加测试。区语委办和学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市语委领导和参加测试人员的好评。

  岱岳区语委工作突出成员单位的团结协作和相互配合。区语委各成员单位在出台文件、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推广普通话宣传和培训等工作中,既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相互配合。12月4日,区语委组织教育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文广新局、公安分局、广播电视台等成员单位对新城区不规范社会用字情况进行了专项治理,共清理各类不规范用字20多处,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区政广场、各镇街和社区文化广场、各学校电子屏定期播放推广普通话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在主要街道、公共场所设立语言文字宣传画和宣传标语,通过一系列整治及宣传,社会用字做到了基本规范,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心组织 扎实抓好重点领域语言文字工作

  以党政机关、学校、媒体、服务行业为重点领域,以示范街区创建为重点任务,坚持培训与管理齐抓,规范与示范并重,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全面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带头作用,打造严谨的语言文字作风。区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在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带头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在区有线电视台行风热线栏目中,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部使用普通话。2012年4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文公开及处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泰岱政办发[2012]18号),区委办室和区政府办公室于2012年11月、2018年1月分别印发了室字 [2012]34号、室字[2018]2号文件,对各部门公文的起草、印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审核把关制度,确保正确规范使用文字。区党政机关公务员和重点领域工作人员率先垂范,带头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办好规范的公文。普通话已成为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用语。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培养良好的语言文字使用习惯。区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把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积极为广大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搭建起广阔平台,先后组织了以“共筑中国梦、幸福岱岳、文明校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活动、文明礼仪展演。区教育局每年都举行书法教师培训和师生书画展,并在各镇街和区直学校组织了巡回展览;2017年承办了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2017年9月份,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实施读书写字工程的意见》,对广大师生诵读经典和规范书写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6年下半年,在全市首届中小学教师文明礼仪大赛中,英雄山中学代表队获得高中组第一名。今年12月份,岱岳区有三个节目参加了泰安市教师文明礼仪展演,位居各县市区第一名。在省市教师书法大赛中,教师获奖等次和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岱岳区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发挥新闻媒体示范作用,营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上,广播电视媒体既是实践者,更是示范者。岱岳区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国家规定要求。播音员、主持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讲普通话,成为语言文字规范的示范者。岱岳区广播电视台宣传推广普通话的法规政策和有关活动,做到了“推普周”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在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的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监督作用,对语言文字不规范现象及时纠正,努力营造全社会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发挥窗口行业辐射作用,塑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典型形象。作为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良好平台,岱岳区行政审核服务局和各镇街公共服务窗口把使用规范语言文字作为窗口标准化服务的内容,作为对工作人员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之一,工作场所都悬挂着“请讲普通话,方便你我他”、“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等宣传标语,进一步提升了公共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推广普通话起到了辐射和引导作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