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育系统全面发力文明城市创建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8-12-19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刘静 李云涛)岱岳区教育局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创城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为充分发挥局机关及各学校党员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区教育局组织局机关并倡议教育系统党员积极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积极参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协助执法等志愿服务。入户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居民解读、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提升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充分发挥党员了解民情、传递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创城工作任务,深入小区住户、路段、活动场所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了解居民对创城的看法、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社区。

  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呼吁家长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守护者,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让家长和小朋友共同行动起来,用个人的文明影响社会的文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文明为荣,以陋习为耻,争做文明表率。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文明传递方式,影响和带动学生家长自觉维护城市环境,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

  开展“文明出行”主题教育活动。区教育局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校园广播、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宣誓、学习文明出行要求、组织小志愿者在村(居)中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等形式,倡议学生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乘车时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开展“一日综合实践”活动。泰安英雄山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一日综合实践”活动校外高铁服务岗。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引导、劝解乘客文明排队买票,帮助候车乘客解答相关问题,帮助环卫人员一起打扫卫生,用自己的文明礼仪和文明举止传递正能量。

  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学校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并做到了: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作业。抓好课堂教学和学科渗透,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建立健全学校健康教育网络,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展艾滋病、乙肝、结核病、流感等疾病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青春期卫生保健、心理健康教育等。

  建立文明监督岗,开展“我是文明小卫士”劝导活动,对校内外乱丢乱扔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开展“弯腰”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清扫捡拾垃圾,清除校园及周边的垃圾,做到随时产生,随时清理。对机关家属区等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跟踪检查,限时达标,对不按责任分工抓落实的单位及时纠正,并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做好家属区、局机关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到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汇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