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育局搭建平台丰富载体让青春多姿多彩

2018-12-06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6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刘静 李云涛)岱岳区教育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础道德和文明素养为主旨,开展活动形式多样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将品德教育、文明习惯培养、经典文化传承等融入教学中,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榜样,感恩师长,不忘品德教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开花,岱岳区各学校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以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途径,开展了系列学雷锋活动。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手抄报、班级微信群等宣传阵地,组织学生学习雷锋事迹。同时,要求各班主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通过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形式,号召学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以行动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各学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班级、学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主动打扫学校活动室、到操场上清扫垃圾等等。通过该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自主服务、乐于奉献的热潮。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少年”和 “美德少年”。

  经典诵读,读书活动,争做书香少年。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学习风气,岱岳区教育局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师生走进经典,陶冶人生,让悦读走进学生得微生活。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各学校开展“晨读”、“暮读”、手抄报、读书征文、经典朗诵、读书讲座、读书班会等活动,从情景剧到小记者团,从“悦读书屋”到阅览室全天开放,让学生真正与书籍对话,从书籍中领悟到深层的精神,在校园营造出浓郁的读书氛围。如泰安四中坚持“书香校园,快乐阅读”的阅读理念,开展的“追逐青春梦想,共建文明城市”配乐诗朗诵比赛活动。评比活动异彩纷呈。为推动师生们广泛读书,教师每周都会向学生推荐一本好书,督促学生坚持读书,撰写读后感,提高阅读能力,同时倡议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类专著,并做好笔记,让书香弥漫校园。读书社团丰富多彩。各学校开辟悦读专栏,为爱好写作的师生提供展示才华、放飞梦想的平台,同时各校组建阅读社团,让经典润泽心灵,让阅读点亮人生。其中泰安四中的“悦读书屋”建设、泰安英雄山小学的“读书吧”更为读书活动增添一抹亮色。岱岳区读书活动持续有力地开展,极大推进了教育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广大师生、机关干部的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阅读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明志愿,校园卫士,争当文明使者。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美丽岱岳”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好主题班团队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上好生态环保课;开展一次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低碳环保、节水节电节粮和水资源保护等知识;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区,打扫街道,清除卫生死角,积极打造岱岳区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泰安第十九中学开展了以“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爱护泰山一草一木的优秀品质。十九中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天烛峰景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报名期间,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踊跃报名,争相为改善天烛峰景区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团委在全校学生中招募了多名志愿者,志愿者在天烛峰景区内捡垃圾、清洁地面,捡拾水瓶、塑料袋和纸屑等,令景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同学们互帮互助,收获满满,望着焕然一新更加美丽的天烛峰,发自肺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浓浓的喜悦也让辛苦变得更有价值。泰安四中从艺术设计专业选拔了90名专业技能优秀的学生组建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队”,由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为范镇前杨村设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美德、美丽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彩绘文化墙。四中师生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特长,2天内共为前杨村绘制40多面文化墙,总面积1800多平方米,受到了村民好评。本次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丰富了乡村文化,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受到村民的热情欢迎。

  安全教育,科学成长,创平安和谐校园。岱岳区教育局坚持把预防治理校园欺凌作为校园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从细微和日常生活学习中观察、了解、掌握学生欺凌的苗头和隐患,健全完善学生申诉、投诉和欺凌事件的处理规范,同时把处理欺凌事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校园网、黑板报、橱窗、宣传语、广播等学校教育阵地,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校园反欺凌教育宣传;利用国旗下讲话、校会、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教育,着力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同时,重视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绝不允许教师及学校其他人员成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参与者。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扎实推进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加快建立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促进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全区统一征订安全课教材,间周一次安全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四落实”;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活动月等,全区专题开展了防火、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和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安全应急演练采取与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等方式,实现中小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防震、防火、防踩踏、防校园暴力等主题的安全演练。重点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防溺水等专题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