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创新巡察方式 精准发现问题200余个

2018-10-31 16:15: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岱岳区创新巡察方式,实行了制定问题清单、巡察前精心备课、巡察中深挖细查、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四步战略”。前两轮巡察,四个巡察组共个别谈话397人次,发放调查表464份,抽查服务对象35个,入户走访202户,现场查看项目49个,发现重点问题200余个。

  制定问题清单。围绕政治巡察要求,制定政治巡察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4个方面的31个问题表现;聚焦扶贫领域,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克扣侵占专项资金、优亲厚友、违反群众纪律等方面的15个问题表现;紧盯新旧动能转换、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了解“四个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淡化,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慵政怠政、履职不到位等方面的10个突出问题,增强了发现问题及线索的精准性和准确度。

  巡察前精心备课。巡察前注重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沟通情况,从提供的信息中捕捉问题线索,摸清大致底数,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去、有的放矢查。进驻后,加强联动协办,根据各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提供人员及信息支持。

  巡察中深挖细查。一方面,从调查问卷和个别谈话中了解突出问题,围绕巡察重点制定谈话提纲和调查问卷,紧盯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人员,通过走访基层单位、反复深入谈话了解问题;另一方面,从资料调阅、账目审查中锁定重点问题。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十八大以来党委会、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档案资料,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要线索,及时组织进行信息核查。实行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一竿子插到底”,到乡镇、到村、到户、到项目,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下沉到农户,面对面地与群众拉家常,掌握真实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研判。为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办理处置及时准确、规范有序,建立了问题研判机制,成立了由巡察办、巡察组以及纪检监察执纪审查等相关人员组成的研判小组,及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线索逐个“把脉”、集体“会诊”,确保问题定性准确、问题核实细致、处置意见恰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崔洪刚批示要求加强消防指战员社会优待保障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消防支队呈报的《关于我市消防救援人员依法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的请示》上批示:现正值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期间,泰安消防工作意义尤其重要。[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至31日,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陶长江、刘学保、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济南市等11市2018年度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其中泰安市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征收土地244.1077公顷,规划住宅用地105.6227公顷,商服用地12.254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65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7....[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市发改委:信用大数据助建文明“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会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泰安11个市直部门、28户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移交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泰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暨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助推国有...[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