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第一个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在岱岳区建成

2018-08-06 1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王欣欣

  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出行创建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岱岳区大队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治本之策来抓,积极拓展交通安全宣传平台,落实多项宣传措施,通过抓重点、拓渠道、搭平台“三力”齐发,构建综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有力推动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

  抓重点,构筑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墙。为广泛深入的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大队因地制宜,利用英雄山小学校园围栏外墙的便利条件,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布局,制作了交通安全宣传墙,开辟了一块交通安全宣传的“新天地”,成为街头的一大新景。大队结合学校院墙实际尺寸与校园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内容需要,采用镀锌管为基材,焊接成10个高1米、宽2米的可打开式展框,展框内可布置PVC彩色喷绘板(可根据不同季节、主题宣传需要,便捷更换宣传喷绘板)。大队从师生的需求和接受程度出发,采用喷绘漫画、简要文字等多种通俗易懂方式,将交通安全常识、信号灯知识、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标语展现在PVC板上,版面生动有趣、言简意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真正做到了融科学性、幽默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使广大师生在寓教于乐之中汲取交通安全知识,打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宣传模式,切实从源头上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促使学生从小就重视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行为和良好习惯。

  拓渠道,打造交通安全宣传一条街。道路中心隔离护栏有防止交通堵塞、对车辆分流的作用,对行人横穿马路也有一定的阻拦作用,同时更是一条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街。大队为进一步拓宽交通安全宣传渠道,本着行人安全过街,坚决杜绝车辆随意调头、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的理念,实地调研桃花源路、高铁东路中心隔离护栏的设置情况,根据桃花源路和高铁东路的车流、人流量大的特点,充分发挥道路中心隔离护栏宣传阵地优势,在两条路的道口护栏上设置了20面高0.8米、宽3米,具有一定防撞能力的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牌。提示牌以钢板为基材,采用喷涂技术把“珍爱生命、请勿酒驾”“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共筑文明家园、市区请勿鸣笛”“红绿灯前讲文明、斑马线上见公德”“平安出行、文明交通”等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标语喷涂于提示牌外表,让群众在安全出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交通安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搭平台,建设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高铁新区是一片全新的建成区,区内建有一个大型的湿地公园,来往游玩市民较多,大队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高铁新区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在高铁东路与高铁前街路口交汇处的泮河景区道德公园一角,规划建成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为一体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此公园也是泰安市第一个以交通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对社会免费开放,是岱岳区大队进行交通安全文化宣传、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平台。大队结合泮河景区环境特色,在公园内设置了29个样式古朴的展架,把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标识标牌、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等内容展现出来,形成了“一带多点、有机串联”的主题文化公园格局。展区周边布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树木,给人以愉悦感,让广大市民游客在休闲娱乐中,通过图文警示、标识解读、交通安全法规宣传等方式接受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实现最大限度地把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教育给更多交通参与者的目标。

  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是交警部门的喉舌和耳目,也是动员和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的鼓手和号角,在如何让宣传教育工作更贴近市民、注重实效上,岱岳区大队将继续积极探索,在现有的交通安全宣传平台基础上,不断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种类、多渠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构建社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基础工程,着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全民交通安全素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