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满庄镇:源头预防"治未病" 网盾工程显身手

2017-11-22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2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 通讯员 时德佳 董兴民)岱岳区满庄镇辖4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万人,与泰安大汶口工业园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全镇信访工作以“网盾工程”为抓手,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把着力点放在治本控源上,努力做到“治未病”,创新实施了“1+4”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有力维护了镇和园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满庄镇独居特色的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将信访、民生、司法等部门合署办公,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研判、协调处理,推动了重大信访事项的解决;对矛盾纠纷实行“横纵”排查调处,镇直各部门、各村选定1-2名信访信息员,将排查收集的信息通过网盾工程预警系统平台上报,由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进行分类、研判、交办、督办处理各类矛盾事项;并与公安、司法调解、民生网连接,建立数据库,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

  强化排查上报机制。镇直各部门和管区、村实行“一周一排查一上报、每月集中查和特殊时期当日报告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分类建立台账,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强化督查督办机制。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明确专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对重点信访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防止出现“推、拖、滑、躲”,避免了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强化工作考核机制。健全完善对管区、村和各部门的信访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对信息排查工作中存在的漏报、瞒报和处置措施不力、化解不及时等情况,与干部奖惩挂钩,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强化责任追究机制。根据全区《关于落实重点信访隐患“八项工作措施”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排查出的每项矛盾纠纷实行“八个责任”倒查,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倒查谁的责任,通过倒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网盾工程实施以来,全镇信访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工作主动性不断提高。全镇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由“救火”向“防火”转变,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超前处置。二是干部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网盾工程的运行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规范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信访矛盾排查率基本达到了100%。对排查出的每一个信访隐患,部门负责人都亲自协调督办,真正将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三是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该镇“1+4”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的建立,真正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互通、左右联动。

  今年1-10月份,镇直部门、管区、村上报信访隐患769个,而真正来镇信访办上访的信访事项仅65起,所占比例仅为8.5%,切实把信访工作解决在了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形成了以“大排查”促“大稳定”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