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岱岳区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始招生

2017-08-27 21: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白雪

  坚持依法招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招生,不得违法、违规招生。

  坚持学区招生。按照行政区划,各镇(街道)负责做好本辖区内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的招生入学工作。区直学校按照学区划定,做好相关招生入学工作。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和法定监护人合法房产均符合要求的,学校要应招尽招。符合政策规定的其他生源统筹安排入学。

  坚持免试入学。按照省、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要求,严格实行免试入学制度。

  坚持阳光招生。加强过程性监督和管理,建立和完善招生入学公示制度,确保招生政策、招生办法、招生时间、招生结果公开透明。

  坚持标准班额。各幼儿园、中小学严格控制班额。幼儿园小班不超25人、中班不超30人、大班不超35人,小学不超45人,初中不超50人。编班一律实行“均衡分班”。

  (一)幼儿园招生

  幼儿园招收3至6周岁的适龄幼儿,按照“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原则进行招生,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0%。

  各幼儿园要建立信息管理制度,按规定采集、更新、报送幼儿园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内容。

  (二)小学招生

  按照片区划定,各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且符合相关政策的适龄儿童,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接受统筹安排的生源。

  凡因身体原因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须由家长向片区学校提出申请,由辖区教育办公室审批办理延缓入学手续。

  岳峰小学片区划定:东岳大街以南,长城路以西,泰肥铁路以北,长城西路以东(含新兴园小区)范围生源。

  英雄山小学片区划定:高铁铁路以东,泰山大街以南,天平湖路以西,灵山大街以南,泮河以西,泮河大街以北范围生源。

  岳峰小学高铁校区今年招生。招生片区为高铁新区回迁D区(D-1、D-2)及原六郎坟村、小堰堤村范围生源。

  粥店街道杜家庄小学因社区改造,暂停两年招生,该片区学生由大河学校负责招生。

  (三)初中招生

  按照学区制建设要求,各初中学校要接受本学区内符合招生政策的小学毕业生全部入学,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接受统筹安排的生源。

  岱岳区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如需回本区就读,须在2017年8月29日前持小学学籍证明、户口薄、住房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属学区学校报名。

  高铁新区英雄山初级中学今年招生。招生片区为高铁铁路以东,泰山大街以南,天平湖路以西,灵山大街以南,长城路以西,泮河大街以北以及高铁新区回迁D区(D-1、D-2)所属范围内区域。

  岱岳实验中学天平校区(九年一贯制)今年招生。初中一年级同岱岳实验中学一并招生,小学招收原天平店小学片区生源。

  粥店中学片区划定:招收粥店街道地域内所有生源。

  粥店、天平街道其它小学及镇中小学招生范围由各教育办公室确定。

  (四)民办学校招生

  泰山菁华双语学校、英雄山双语学校、岱溪学校要按照办学批复文件进行招生。严格招生范围,规范招生简章,并接受社会监督。

  (五)相关政策要求

  1.“户籍和房产一致”的子女入学

  户口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岱岳区辖区内派出所并在辖区内居住(以户口本和监护人房产证为主要依据)的适龄儿童少年,属于划片招生范围,经过审查属实的,方可在学区内学校就读。

  2.高铁廉租、公租房子女入学

  高铁廉租房、公租房居住(以户口本、监护人的住房保障资格证、租房合同为主要依据)的适龄儿童少年,经过审查属实的,方可在学区内学校就读。入学时要出具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住房保障资格证、租房合同、物业交费发票等相关材料。

  3.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可填写《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表》,在居住地学校公布的招生时间内到学校报名并审验材料。若居住地学区学校没有接收能力,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他有接受能力的公办学校就读,享受与本辖区学生同等待遇。

  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时,除出具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不动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租房期限达半年以上,并有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明)等相关材料外,还需提供岱岳区居住证或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证明(半年以上,岱岳区和泰山区户籍除外)、个体营业执照或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并在人社部门备案及在我区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明(一年以上)。

  4.现役军人子女、部队转业军人子女入学

  按照《义务教育法》、山东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办理。申请在我区就读的驻岱岳区现役军人、2017年当年转业至岱岳区未安置就业的部队转业军人适龄子女,由家长持现役部队开具的证明、现役军人身份证明或持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民政局介绍信、户口薄、军转证明到区教育局基教科提出入学申请,经审查核实后,按其现实际住址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入学。

  5.城区三代同住子女入学

  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父母确无住房),且三代户籍在同一户口簿,经学校查证属实,可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予以接收。

  6.外来客商子女入学

  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办理。

  7.外籍、港澳台籍学生入学

  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入学规定执行。

  8.特殊情况确认

  (1)因旧村(社区)改造,属原址原建或异地迁建的,按旧村(社区)改造规划建设协议办理。(2)因房产抵押贷款而无法提供房产证原件的,报名时需提供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产权证明(也可在房产证复印件上加盖公章),或者提供加盖银行抵押贷款章的房产证复印件。(3)已购房现已居住但未办理房产证(不动产证)的,报名时需提供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购房原始发票和房屋质量保证书。(4)新生入学报名时监护人出示的房屋产权证须为100%产权。一处房产有两个以上子女继承或多人共有的,不能享受学区内生源待遇。

  (六)招生工作时间

  8月25日,召开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会。

  8月26日-30日,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及区直义务教育段学校安排部署招生工作,各学校发布报名须知、完成报名、资格审查及录取工作。

  8月31日,向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9月1日,新生报到入学。

  9月5日,各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区直义务教育段学校、泰山菁华双语学校、英雄山双语学校、岱溪学校向区教育局基教科报送招生工作情况汇报。

  9月10日前,各学校利用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完成学籍信息录入,并按要求准确标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信息。信息录入结束后,各学校要对学籍信息进行公示,让家长、学生再次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9月10日--15日,区教育局审核学籍信息,对符合规定的新生予以建籍。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白雪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