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把持续释放民生红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04-20 13: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拆除开始!”随着一声令下,两台挖掘机在轰鸣声中缓缓启动,巨大的机械臂从屋顶开始拆解房屋。近日,岱岳区大汶口镇集中治理老104国道两侧违法建设,清理建筑垃圾,打造更高颜值主干道。

  岱岳区打响依法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建立指挥部运作机制和调度考核机制,依法拆除存量、铁腕控增量,实现和谐治违控违,城镇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方便、舒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启动早 

  党员干部不等不靠,提前进入岗位 

  近日,天平街道马家园村,整个村子已经拆除完毕。马家园村原有违法建设95处、1.4万平方米,今年正月初七,村里就启动了治理违法建设和旧村搬迁改造工作,7天时间包括违建在内,全村治违和搬迁、改造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明年春节,村民们就可以搬到天平湖畔宽敞明亮的新社区,以后这里将变成5A级景区。

  道朗镇道朗村也于今年正月初启动了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治理“马路市场”问题,对村里的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进行整治,并重新规划了经营区域。现在大家买东西更方便了,而且环境也变干净了。

  这是岱岳区打响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该区将治理违法建设列为今年重点攻坚任务,把治理违法建设作为“一区三园四带多极”发展战略的基础,作为加快“打造泰城新区、建设幸福岱岳”进程的重大举措,早在今年2月上旬就启动治理违法建设工作。

   行动快 

  建立指挥部运作机制,调度考核强力推进 

  岱岳区粥店街道小官庄村,村内的旧房子和违法建设都已全部拆除,土地已平整、恢复原貌。他们村结合旧村改造治理违法建设,仅用10天时间,依法拆除存量49处、8157平方米。

  村干部不仅自己带头,动员亲属、朋友配合,还帮助困难村民。

  像这么高效率的治违,同样也发生在岱岳区其他镇街的治违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岱岳速度”,这得益于该区实行的“面、线、片、点”相结合的运行机制。“面”上,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勇任总指挥,下设四个工作组,搭建起工作协作平台;“线”上,成立违建、城域、镇域、村域、路域、水域和综合督导考核“6+1”工作组,把工作划分成7条相对独立的线,抓好标准制定和工作指导;“片”上,对镇街进行分片包保督导;“点”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镇街分别抓好辖区范围内的治理违建工作。

  此外,该区还实行调度考核机制,制定了全区治理违法建设《实施方案》和《督导考核办法》,压实责任,形成层层推进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该区财政拿出1000万元,对治理违建进行以奖代补。

  成效显 

  实现和谐拆违,百姓生活更舒心 

  粥店街道六郎坟社区3天时间依法拆除存量5万平方米,腾空土地210亩,初步规划建设泰城西部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农贸市场。像这样,目前该区已拆违建855处、46.62万平方米,治理违建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治理违法建设易反弹的问题,区指挥部与各镇街、部门单位签订责任书,还建立起发现举报、日常巡查、问题台账、挂牌督战、责任包保等长效管理机制,使治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轨道。

  该区将做好拆除区域的规划利用工作,做到治违还路、治违增绿、治违改造、治违添景、治违兴业,让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让城镇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