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宗海滨:从“泥瓦匠”到“大棚主”

2022-09-21 17:4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小凡

  “老张,这几日气温骤降,记得时刻关注这批苗子。”在东平县梯门镇海子村新建的蔬菜大棚里,宗海滨边走边细心交待着。在半年前他还是个私企“老板”,如今曾经的“老板”,摇身一变成了“大棚主”。

  “近几年,感觉整体行业不如原来了,我就想着转转型,但一直没想好要怎么转、往哪转。”宗海滨说道。

  梯门镇党委书记米厚章介绍道:“今年以来,梯门镇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围绕‘富民强村’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万亩高效农业产业园。为了破解资金难题,我们从引入社会资本入手。宗经理是我们撬动的第一个社会资本。”

  “其实一开始,镇上领导找到我,和我讨论转型发展的事情,我当时就感觉是闹着玩儿,心里根本没当真。我一直在外边打拼,多年没种过地,更别提种大棚了,并且我是农村出来的,看老一辈种了一辈子地,从小到大也总听他们念叨要好好学习,将来不再种地了。好不容易从农业上脱离出来干工程,这几年算是挣了点钱,我怎么可能回头再干农业呢?我当时的态度是坚决不再碰农业了,并且从工程到种大棚,这哪是说着玩的事情啊。”一提到转型初期的事儿,宗海滨想起自己的态度,那就是“坚决不碰农业”。宗海滨说:“起初是分管农业的刘镇长给我谈,谈了几次,后来镇党委书记、镇长也都给我谈,慢慢的我感觉到,镇党委、政府是锚定了这条‘富民强村’的路子,也是真的想干成事,是那个劲儿,所以我也开始有点动摇了。”

  被镇党委、政府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和认真、不放弃的劲头所打动,是宗海滨“下乡”的第一步。

宗海滨(右二)检查大棚建设用建材(李小凡 供图)

  “我们当时感觉到宗经理的思想松动了,这个时候我们‘乘胜追击’,正逢我们镇上组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就专门带上了他。在考察学习时,我们走到哪里、看到哪里,和寿光种棚群众的交谈,听着他们算账。在这个过程中,我注意到,宗经理的态度转变得十分快,一个一个大棚看下来,宗经理越来越上心,到后来变成了,他领头进棚,主动找种棚群众聊。”镇党委书记米厚章回忆说:“有一次我们到寿光市纪台镇考察学习,上车后宗经理兴冲冲地说,他刚刚加了种植户的微信,说要回去好好跟人家聊聊。当时我就觉得,宗经理已经被特色农业的魅力深深‘折服’了。”

  坚强保障打消后顾之忧。宗海滨说:“其实,看了这么多大棚,看到了人家寿光种棚的群众的受益,是真的挺心动。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一些顾虑。”原来,宗海滨的父亲多年前种过大棚,由于当时生产条件差,硬件设施、配套设施等支撑不够,导致大棚效益很不好,赔了不少钱。

  秉承“一切服务我跟踪、一切困难我来管”的理念,梯门镇全力做好种植户后勤保障工作,专门安排8名副乡级以上领导干部、4名管区书记、涉及到的村党支部书记全程包保参与,一包到底,确保专人专责精准服务,为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梯门镇成立园区党委,建立“1+7+x”党建引领高效农业发展机制,实体化运作,以土地流转服务、劳务服务、技术服务、市场营销服务、金融服务7个党支部撬动起党建工作和服务产业的切入点,围绕特色农业发展的全环节、全链条,提供全方位服务,一体化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全员下沉,一线服务,营造全心全意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我也没啥种棚的经验,定植的时候赶上阴雨天,就耽搁了时间,种得有点晚。园区党委发现以后,技术党支部书记带着聊城来的技术员,还有东瓦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兴宝,都来到我棚里,给我指导帮我出主意,教给我盖二膜等一些经济又实用的解决办法。”在2号棚里,螺丝椒长势旺盛,宗海滨看着这些螺丝椒,眼里都是藏不住的喜悦。“看这些蔬菜长大啊,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甚至是比看自己孩子还兴奋呢。”宗海滨笑着说。

  “为了让种植大户专心发展,我们集中物力、财力,整合各方资源,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水、电、路、排水系统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他们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梯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太华说:“今年以来,我们累计投资2500多万元,对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高标准提升,为种植大户解决特色农业发展以外的全部事宜。”

宗海滨(左二)查看蔬菜长势(李小凡 供图)

  “我转型发展特色农业之后,很多之前认识的亲戚朋友听说后,来找我,他们很好奇我是怎么从一个‘坚决不再碰农业’的人转身又钻进大棚的。”宗海滨一提到之前自己“不碰农业”的态度,就不禁笑起来,他说:“当我给亲戚朋友讲这段时间的经历,看到梯门镇党委、政府坚定的发展决心,和他们出台的一项项奖补措施、保障和服务,他们都感慨这眼下是遇到了好政策,赶上了好时候了。还有一些想要转型发展特色农业但一直下不了决心的老板来找我,问我转变的过程,看我种的菜,我如今也成了他们坚定转型信心的‘典型’了。回望自己这半年多来的经历,虽说像一场梦一样,这梦好像还没做完呢,你看这蔬菜都结果了。”宗海滨转型后,又带动了7个企业经理积极转型,发展特色农业。如今,梯门镇共撬动社会资本5034万元,成为了特色农业的强有力资金支柱。

  “刚发展大棚,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我很有信心,也必须在发展中不断摸索,争取也能早日成为‘土专家’。”宗海滨坚定地说道。

  (通讯员 李小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关于做好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倡导广大市民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市内旅游,坚持非必要不出市;提倡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市民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区域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 关于暂停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服务的通知

    因中心业务系统维护,2022年9月30日17:00至2022年10月8日10:00,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停止对外服务。包含: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单位版、个人版)、“手机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住房公积金服务、“爱山东”APP住房公积金服务、政务服务网泰安[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泰安人挑战“最大规模的石材印章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9月25日,赵玉彬印章篆刻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泰安市泰山区举行,吉尼斯世界纪录北京总部认证官杨绍鹏现场认证、宣布认证结果,并为赵玉彬颁发认证书。[详细]

    09-27 09-09中国新闻网
  • 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近期国内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国庆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往返途中接触人群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请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大宋不夜城”国庆免费游览 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将同步举行

    9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投资1.2亿元的“大宋不夜城”将于9月30日18时58分举办开城仪式暨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开城仪式当天及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17时至23时免费开放。[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