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商老庄乡:选优人才“领头雁” 配强在外“当家人”

2022-09-13 15: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晟

  村级后备人才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领路人”,关系着农村的发展大局,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和“热血尖兵”。基层党组织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把能力标准、作风标准摆在突出位置,选优配强村级干事创业队伍,助力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兴。

  划好政治标准“硬杠杠”,选出“立场特别坚定”的“领头雁”。作为村级后备人才,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关是第一关。审其政治、观其行动。基层党组织在培养后备人才时,要着重看其在政治担当、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方面的表现,既要听其言,察其色,还要观其行,确保选出来的“领头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在政治上过硬,理论上坚定,行动上自觉。选人要准、“源头”把关。严格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通过统一组织公开选拔、村党组织推荐等多种渠道,在选拔的“源头”上提高“门槛”,打实优秀人才“基础盘”,重点挖掘政治素质较高、综合能力较好、熟悉村情的退伍军人;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较快、有志于扎根基层的高校毕业生等作为人选。

  严把能力标准“金标尺”,选出“本领特别高强”的“领头雁”。应急应变、化急处突。基层党组织在选配后备人才的过程中,既要看其是否有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还要关注其在大战大考,大风大浪中的临场应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化解难题能力,看其是否有较强的群众工作本领,能不能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能不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找路子、出点子、搭台子。德才兼备、能力突出。要坚持将村级后备力量选好选优选强,让他们成为带领党组织建强的领头雁,农民致富增收的好帮手,特色产业发展的好专家。既要看其日常工作处理能力,还要看其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既要听自我评价,也要听群众口碑,选出百姓信得过的“当家人”。

  树牢作风标准“风向标”,选出“工作特别务实”的“领头雁”。培养要实、“模式”要新。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的系统化,通过集中培养、导师帮带等多种方式,学习处理农村工作的技巧技能,参与村“两委”班子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环境卫生、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达到实践培养、锻炼成长、提早融入、人尽其才的积极效果和优势局面。明确定位,扛起责任。要选出在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乡村振兴中,敢于打头阵,唱主角,做表率,以“敢闯敢拼”的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善作善成”的干劲,埋头苦干,务实肯干,让广大群众能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幸福感的“领头雁”,并实施动态管理,当好“记录员”,通过《个人档案》记录工作心得体会和感悟,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工作等情况,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通讯员 王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