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大羊镇: 多方参与共同协商 齐心协力共解难题

2022-09-09 15:3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迎新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县政协推进“东原协商”工作安排,近日,东平县大羊镇围绕“规范驻地商户店外经营”议题开展民主协商,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基层政协工作走深走实,打通基层协商履职尽责最后一公里。

  贴近群众“知民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走访调研,摸排汇总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向镇党委专题汇报,制定协商工作计划,确保工作重点与全镇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东原协商”的必经程序来落实,组织4名政协委员围绕协商计划,开展调研走访、学习交流,与职能部门和党员群众代表深入讨论,通过党委政府点题、政协委员提议、面向基层收集等多种方式,把提升驻地环境、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3项议题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建立协商议事工作台账,确保协商议题情况摸清、问题找准、措施得力。

民主协商现场(郑迎新 供图)

  协商互动“重实效”。坚持选题切口小、问题找得准、情况摸得实,定期组织政协委员与群众代表进行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着力擦亮“东原协商”品牌。针对协商主题,按照“东原协商”六步工作程序,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镇村干部、商户代表等13名人员参加,抓住会前充分酝酿、会中表达意见、会后总结成效3个关键环节,待各方进行充分酝酿形成初步意见后召开协商议事会,确保会议质量。参会人员切实把“协商在一线”的理念嵌入工作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总结工作,积极进行建言献策,为解决基层问题“唱好戏”,确保了此次协商达成共识,建章立制巩固协商成果。

  靶向发力“解难题”。坚持把事要解决作为协商的落脚点,针对会议主题,提前设计议程,先由政协委员“抛砖引玉”,参会人员依次围绕讨论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职能部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政策解答与指导,提出可行性建议。此次会议有效沟通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对具备解决条件的,村着手认真研究方案,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通知到位,提高群众规范经营知晓率。对暂时难以解决的,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列入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管区、村的责任和时限要求,逐步加以解决。

  下一步,大羊镇将继续推进协商成果落地落实,组织政协委员积极跟踪问题办理情况,促使协商成果转化为部门行动,以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郑迎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