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薄皮核桃背后藏着的“硬功夫”

2022-09-09 15: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文静 焦宗谦

  从“荒岭薄地”变成“生态观光园”,从“一无所获”变成“满载而归”。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集体合作社下的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正喜迎一场核桃丰收。

  正值下午,核桃种植负责人杜恒顺正在将晒好的核桃装车,“拿起来,用手轻轻一捏,一捏就碎……”杜恒顺一边说一边拿起核桃展示,“这核桃最大的特点就是皮薄,配上咱们银山镇的好山好水,就是一张生态名片。”

  “刚开始做种植的时候,困难一茬接一茬,这边土层薄,土壤贫瘠,浇水难、耕种难,我们个人的能力不足,后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合作社,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这些困难解决起来太难了。”杜恒顺介绍道。

  在银山镇党委、政府坚实推动乡村振兴,大力支持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南堂子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用好了南堂子村620亩的山坡荒地。

  南堂子村村集体成立了东平最美乡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群众分散种植山坡地流转到村集体经营,建起生态观光园。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土地股,把全村每口人应分得的土地亩数折算成股份;集体股,按村集体投入金额折算成股份;大户股,把最初60个大户投入资金折合成股份。每年按村民、村集体、大户股2:5:3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农业生态园区,已栽植桃树、核桃树、石榴树、珍珠油杏等8万多棵,集观赏、娱乐、采摘、餐饮于一体。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瓜果,收获同样的幸福,南堂子村从原来荒岭薄地种地瓜,一亩地纯收入不过千元;现在发展生态观光园,一亩地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安置闲散劳动力200多人,每年村集体实现分红收入6万元,群众人均收益3000元。

  (通讯员 刘文静 焦宗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