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电视上有“大喇叭” 宣传宣讲送到家

2022-09-08 17:3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小凡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东平县梯门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应急广播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其中,东瓦庄村创新性搭建起“应急广播户户通”智慧平台,将应急广播内容传送到每家每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足不出户,在家听上“大喇叭”。近年来,梯门镇东瓦庄村大力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户户通”和地面数字电视推广工作开展,于2019年12月实现了全村315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全覆盖。东瓦庄以此为基础,打造起“应急广播户户通”智慧平台。农村老人多,有的老人由于“大喇叭”离家远,听不清播报的具体内容,东瓦庄村“应急广播户户通”智慧平台将应急广播直接传输到各家各户广电有线电视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听得到“大喇叭”,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真正将宣传内容送到群众“耳朵里”,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强化培训,村里也有“土专家”。梯门镇高度重视应急广播日常管理维护,成立镇村两级应急广播管理员队伍,明确责任。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包保管区,各村确定1名文化程度较高、责任心强的村干部兼职应急广播管理员,具体负责应急广播的定时播放及故障排除。同时,定期开展应急广播管理员培训会,对镇村管理员进行应急广播安全播出管理、平台系统理论知识和平台实际操作业务及设备故障维护流程等多方面知识讲解,切实提高管理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针对东瓦庄村“应急广播户户通”智慧平台的应用管理,村里配备一名年轻干部,时刻关注智慧平台的运行情况,深入到户,上门指导,手把手教群众如何在家里听上广播,成为东瓦庄村的“土专家”,并邀请县广电公司、镇文化站多次前来辅导培训。

  贴近生活,宣传宣讲“最强音”。如今,梯门镇村村都有“大喇叭”,应急广播已经成为农村最主要的宣传工具,在疫情防控、防汛、防溺水安全宣讲、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配合上级做好应急宣传之外,东瓦庄村充分利用智慧平台,在群众饭后闲暇等时间节点,针对农村群众真实需求,组织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等成立宣传宣讲队伍,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进行防疫小知识、安全小常识、防溺水提醒、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知识宣讲,用亲切的口音,实在的道理,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奏响基层宣传宣讲“最强音”。

  (通讯员 李小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