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内涵双担当 东平走出来一个“全国文明村”

2021-03-04 11:38: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王静 东平报道

  喜讯传来,榜上有名。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东平县接山镇后头口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后口头村何以摘得“国字号”招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寻求答案。

在后口头村村口树立着的“全国文明村”荣誉碑

  建设施 种绿植 建管并举提“颜值”

  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街……刚刚步入后口头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被干净整洁、风景秀丽的环境所吸引。

  “近年来,我们村积极响应县里提出的‘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对村内3000米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栽植国槐、大叶女桢、冬青球、石楠等绿化树木近万棵。同时,还对村内2600米主干道和村民委员会广场进行了沥青硬化。”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朱晓波介绍到。

  整洁漂亮的道路环境让人印象深刻,干净温馨的庭院环境则更让人倍感温馨。后口头村在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多次进行“美丽庭院”观摩评比,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已脱贫村民张化香正在照料家里老人

  “村里推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我们家生活条件虽然差点,但论干净卫生,我们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后口头村已脱贫村民张化香一边照顾着家里100多岁的老人,一边告诉来访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好的环境需要尽心尽力地维护。在后口头村,还有这样一支由村干部、老党员、普通村民共同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定时收集生活垃圾、定时清扫街道,时刻保持着村内清洁。“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这么大,我们作为村里的一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镜头,志愿者们丝毫不怯场,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志愿者向来访小朋友讲解后口头村历史

  倡文明 树新风 和美生活丰“内涵”

  “大汶河自东向西流入东平的第一个乡镇—接山镇,紧邻大汶河的西岸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后口头村……”在后口头村的民俗文化一条街村史馆,接山镇志愿者刘海燕正在向来访的小朋友们介绍后口头村的历史。

  留得住乡音,记得住乡愁。2019年,后口头村借助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东风,积极融入接山镇乡村振兴鄣城示范片区建设,建设了一条集科普教育、民俗展示、观赏游憩于一体的民俗文化一条街,通过讲民俗故事、老物件展览、现场体验等方式,唤醒来访者乡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搭建善行义举“四徳榜”,成立红白理事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后口头村全面铺开。

后口头村“善行义举”四徳榜

  “通过这些道德文明评选活动,以及越来越完善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不但激发起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还减轻了村民负担。”后口头村党支部书记赵同厂说。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后口头村投资2万多元,建立了乡村文明行动一条街,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版面十几幅。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文艺演出队伍,培养文艺骨干,用丰富的文化活动演出,改变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为和谐、生态、文明的新农村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村民在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上劳作

  兴产业 引项目 内外结合富“口袋”

  提起发展“边角经济”,后口头村的大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来,后口头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资源、荒片、路边发展“边角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

  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后口头村在村内5000米硬化道路和重修的20000米田间道路上发展“边角经济”,通过由村集体统一购苗,统一栽种,由户管理的“村集体+农户”模式,先后种植黄金柳42000棵,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户双方共赢。

  “这种模式不但增加了4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还带动村民增收,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庄环境绿化、美化的积极性。”朱晓波指着道路两侧茁壮生长的黄金柳说道。

第一书记引进的泰山女儿茶种植基地

  黄金柳种满了边边角角,后口头村又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田地。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引进种植大户,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300亩,发展有机蔬菜、特色种植。利用荒滩地引进中草药种植400余亩,村集体年均增收10多万元,为1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利用河滩地引进泰安客商,投资近60万元建设了泰安女儿茶、果菜采摘园,在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基础上,还极大丰富了后口头村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村庄美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群众口袋鼓实了,但我们决不满足于现状。下一步,我们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进一步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功夫,高标准进行绿化提升,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村风民风,以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赵同厂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将《[详细]

    03-03 09-03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 迎胜路4处路段全封闭施工

    为提升泰安城区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经市政府批准,迎胜路高架泮河互通立交匝道、迎胜路高架地面辅路(泮河大街——万官大街)、泰安南收费站至灵芝路/北天门大街匝道、迎胜路与北天门大街北口于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由此[详细]

    03-03 09-03泰安之声
  • 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建立 每月初提前预告文化惠民活动

    3月1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的全市3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新鲜出炉,表内罗列了3月份泰安市各大文化艺术场馆、各乡镇(街道)的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并向公众公示预告活动具体安排,标志着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正式建立。[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7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03-01 08-03泰安之声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2月26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泰安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2月25日决定任命:李华民为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先锋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详细]

    02-26 09-02泰安人大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