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城乡课堂“一线牵” 共建共享促均衡

2020-12-30 10:5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王胜利 东平报道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支撑,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东平县坚持把“抢占教育信息化制高点”作为教育振兴崛起战略,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把开展以“智慧教育”“专递课堂”“网络教研”等作为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师资匮乏等问题的突破口,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经济洼地”的教育信息化“高地”》,对东平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经验给予重点宣传报道。2017年,省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化齐鲁行”栏目,对东平县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东平县被省教育厅表彰为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2019年,被山东教育信息中心评为教育信息化应用区域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智慧教育”应用高速路

  建成光到房间的无源光网络,突破最后一百米的网络瓶颈。2016年,东平县将县教育网升级为无源光网络,建成光纤到房间的高速城域网。从县城到乡镇,从主干网、校园网到普通教室、学科专用教室、教师办公室,全部裸光纤专线接入,实现了教育城域网信息高速传输。

  建设数据中心,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东平县建设完成了县教育数据中心,破解学校技术管理难题。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机房,配备高性能服务器、光交换机、下一代防火墙、云存储系统等设备。建设教育视讯服务平台、教育安全服务平台及其它数据业务,托管学校特色应用服务,为全县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装备网络“班班通”,解决学生资源接收渠道。2010年来,先后实施了六期“班班通”网络教室建设工程,共装备网络“班班通”教室3359间,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普通教室、专用教室网络“班班通”全覆盖。2016年和2019年,两次对全县“班班通”设备进行更新,将全县所有教室的“班班通”设备更新为先进的交互式触摸一体机,实现了“班班通”设备前沿化、最优化、实用化。

  配齐师生计算机,保障师生信息环境。全县共建设高标准微机室192间,装备学生用计算机7480台,配备教师用计算机6836台,实现教师 “人手一机”的省定标准。为全县中小学实施“班班通”课堂教学,推进网络空间“人人通”平台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条件保障。

  强化教学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构建“智慧教育”新环境

  构建东平教育资源网,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和最优化。在教育信息化应用过程中,数字教育资源孤立量少,远远不能满足师生的强烈需求,已成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瓶颈。

  为解决这一问题,东平县采取引进与自制相结合的方式于2015年12月建设了东平教育资源网,包含高初小三个学段、全国126个常见版本的教案、学案、课件等420余万件优质教学资源,引进了包含50余万件试题资源的组卷功能,教师可以按照知识点、章节等手动或智能进行组卷,引进了涵盖高、初中各学段所有知识点的微课资源。东平教育资源网的建设,方便了教师教学工作,满足了教师、学生对于数字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

  打造教育视讯服务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班班通。县教学视频管理平台,集录制、直播、点播、远程互动教学、网络微格教研、网络在线编辑、在线巡课、听课、资源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可对学校智能录播教室进行统一管理,也可对全县学校教室内摄像头进行管理。每间教室采集两路摄像机视频、一路VGA视频,实现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教学视频管理平台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灵活,用户部门为自由树状结构。系统管理员可随意组合各种不同权限,然后将权限赋予不同的角色。系统管理员分级审核各学校的上课和听课申请,合理有序安排全县范围内“专递课堂”开设的授课课程表,实现主讲教室和互动教室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互动教学和在线教研活动,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专递课堂”奠定基础。

  强化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合 促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着力提高教师应用水平。东平县先后聘请教育信息化专家黎加厚、昌乐一中校长张福涛等国内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举办专家报告会、校长培训班、教师培训班等,实现了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教师“班班通”应用、课件制作等培训全覆盖。

  举办中小学教师“班班通”课堂应用达标竞赛,以推荐和抽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校初赛、乡镇复赛、县级决赛,层层评选表彰。同时,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校长业绩考核,把“班班通”应用作为教师参加优质课、教学能手评选的必备条件,引领和推动干部教师主动去触网、用网、研网,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

  着力推进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在县教育资源网和县教育视讯服务平台上开设“名校课堂”“名师课堂”,及时上传省、市、县课改名校、名师授课录像视频、以及优秀教案、学案、精品试题库等,为学校、教师开展“一校一模”构建提供指导和借鉴;加快教学模式创新实践,借助“班班通”和海量网络资源,推动教师改进传统授课方式、扩大教学容量,同时加快“翻转课堂”“微课程”应用、智慧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探索步伐,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全县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力推进“专递课堂”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专递课堂”是促进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方式。2015年以来,县教体局把全县“专递课堂”作为全县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重要措施进行推广。县直中小学通过智能化课堂录直播系统,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步推送至农村偏远学校,实时互动,有效解决部分农村小学信息、艺术学科教师等师资结构性短缺、课程开设不全、课堂效率不高的问题,让农村偏远小学学生享受县城优秀教师的授课,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专递课堂”的实施,促进了全县教师的网络教研、资源共享,实现了本地授课和远程教育互补共促,线上教育得到长足发展,有效促进了县域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下步,东平县教体局将多措并举,加强督导检查,实施经费保障制度,确保专款专用。继续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师生教育信息化应用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智慧课堂建设工程,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效课堂新模式。同时,继续坚持将优质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和偏远地区,缩小县域、城乡、校际差距,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