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预算编制改革 东平让部门预算在阳光下运行

2020-12-18 14:58: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齐广娟

  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支矛盾依旧突出,过紧日子是长期的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东平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于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始终,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加快建设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全面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充分发挥部门预算在“一守六保三促”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力编“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当好“大管家”。坚持零基预算,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全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建立“能进能出”机制,切实做到以当年财力为基础,坚持基本支出,根据最新的动态数据从“零”开始测算部门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重新细化审定,对项目进行必要的修正与清理,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支出上来。

  着力编“严”,坚持过紧日子要求,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握紧“公平尺”。坚持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压减力度,确保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从严从紧控制新增支出规模,能省则省安排重点支出。未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以及没有政策依据的新增支出一律不予安排,符合政策规定确需安排的新增支出需求,根据财力情况统筹考虑。

  着力编“全”,坚持结余资金清理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统筹能力,开启“探照灯”。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四本预算应编尽编,同步部署、同步编制、同步审议、同步批复、同步公开。继续实行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年底一律收回总预算。对县级自有财力安排的项目结余和结转超过1年的资金全部收回,当年的基本支出和“五项经费”结余资金年底全部收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使用。

  突出绩效管理,构建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装上“指南针”。进一步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提升绩效管理质量。预算安排全程和绩效管理挂钩,预算编制时,新设立重大项目需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按照“报预算必报绩效、编预算要依绩效”的思路,把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请预算的重要依据。同时,重点推进部门整体绩效评价,2021年要求所有预算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政府部门考核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